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趋势二

快递柜之争:利益与规则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在人们取件时扮演沉默角色的快递柜,在今年头一次被推至舆论的聚光灯下。话题持续发酵近半个月之久,只因为0.5元。10月9日,离丰巢强硬回应杭州东新园小区违约一事正好时隔半年。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是否合理,讨论的声音逐渐弱了下去,却并不意味着末端市场矛盾的消失。快递柜企业与物业之间的掐架、快递员与消费者之间的埋怨、快递柜企业与物流企业之间的龃龉……它们仍散落“最后一公里”的链条中,躲藏在利益博弈双方的妥协与隐忍里。

在这半年间,从公众激烈探讨,业内人士各抒己见,到企业拿出解决方案,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声明与政策,均意味着快递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取件角色,而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快递末端设施建设已成为业内共识。

快递柜使用需求大幅上升

10月9日,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8.2亿件,同比增长53.42%;投递快递包裹18亿件,同比增长62.51%。国家邮政局表示,我国快递包裹业务量目前稳定在30%以上的高速增长区间。值得一提的是,其预计,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快递业务量为630亿件,而2018年全年为507.1亿件。

每年不断攀升的快递量,为企业孵化更多末端快递存储设施提供了土壤。由此,除去上门服务,消费者获得了从快递柜和驿站两种取件方式。当家里没人时,人们可以选择暂存点自取。当上班族下班后,24小时营业的快递柜能随时满足取件需要。10月9日,菜鸟公布国庆中秋假期间菜鸟驿站包裹的存放数据。其显示,小长假期间,1700万人在驿站保管快递超过3天,530万人存放包裹超5天。

为了吸引用户使用,大多数暂存快递的服务均为免费。然而,存储空间有限,周转率成为企业难以回避的现实,而收费制度在促进周转上确实发挥了作用。在实施收费规则后,丰巢在发布的声明中提及,快递柜12小时内取件比例提升了5个百分点。

而另一方面,暂存点的出现也为快递员省去了上门次数,减轻了体力劳累,又能尽量避免无人开门的情形,提升快件的签收效率。

那么,一项看似有益双方的快递服务设施为何引发了消费者诸多埋怨?其中,最为集中的痛点便是快递员在未经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投柜,这也与国家邮政局颁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相违背,即“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

这也意味着,一旦投柜流程在消费者不知情下发生且产生了滞留费用,便成为了一次被迫消费。享受服务的终端人群,在这场游戏规则中丧失了选择权。

争议背后的利益分配

为何选择权发生了缺位?到底是哪一方的过错?在这场争论中,各个链条中的角色各有说辞。

对于快递员而言,每天上百件的派送任务如果挨个打电话通知,工作量陡增,而派费收入在价格战环境下不断压缩,从而难保服务质量的匹配。一份来自中国邮政快递报社《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显示,75.07%的快递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月收入超1万元的占比为0.73%。而在工作时长方面,工作10-12小时/天的快递员占比达33.9%。近两成从业人员工作12小时以上。

部分快递柜企业则认为,小区物业以租金高低为准入原则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一位从业人士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行业中缴纳的物业租金大概在5000-8000元/年/组柜(约100个格口)。此外企业还需支出快递柜技术运维、研发、人工、电费等费用。在顺丰控股发布的一份丰巢收购速递易的公告显示,2019年,丰巢亏损为7.81亿元,速递易亏损为5.17亿元。

在走访时,尽管部分物业相关负责人对入驻租金数额并未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但其提及小区摆放柜机的合适位置较为有限。在北京部分小区,记者发现,虽然一些社区内摆放了5个快递柜,人们仍主要前往3个代收点取快递。柜机位置摆放若较为分散,消费者取件的负担便会增加。

此外,快递柜企业与快递企业若是在利益分配上无法达成一致,最终受损的也是消费者。9月,据相关媒体报道,武汉大学校内由于快递柜企业近邻宝和圆通、韵达、百世三家公司的片区承包商在合作期间产生合同纠纷,合作终止造成了大量师生快递派件延误和堆积。

喧嚣触发规则制定

一场快递柜的收费风波牵扯出末端快递市场的诸多矛盾,除了触发公众、业内人士等进行探讨与反思,政府相关部门也提出完善末端快递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方案。

4月17日,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与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各地要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提供用地保障、财政补贴等配套措施。

一方面,部分地方邮政管理局发布声明,例如河南邮政管理局要求,未通知放快递柜所产生的费用,不应该向收件人收取。而浙江邮政管理局提出,快递企业征得收件人同意后,才能放在快递柜中,对未经消费者同意就放置快递柜、二次收费等涉嫌违法行为,要及时处理。

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也将智能柜建设纳入民生基础设施范畴。4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进一步拓展智能末端配送设施投放范围,在已试点投放“无接触配送”智能取物柜组件的基础上,新增1.5万台以上智能取物柜,加大对医院、学校、办公楼宇、大型社区等区域的覆盖力度。据国家邮政局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智能快递柜数量为40.6万组。

而在企业端,快递柜市场仍是争相布局的焦点。丰巢收购速递易后快递柜市场份额近70%;菜鸟裹裹提出计划未来一年内投放10万个寄件柜;申通低调布局智能柜品牌喵柜;中通收购日日顺乐家在全国铺设的部分智能柜。

与此同时,在一些电商平台,消费者不仅能选择配送时间,还能选择是否同意投放快递柜。据了解,部分快递企业已经推出人工智能语音系统,消费者在接听电话时可选择上门、投柜等派件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