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0年物流业十大事件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快递进村三年行动·

4月9日,为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当日,国家邮政局对《行动方案》进行发布解读。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我国农村快递服务深度显著增强,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快递进村”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快递进村”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是邮政快递业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是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快递进村”的关键前提是快递下乡。国家邮政局于2014年启动了“快递下乡”工程。六年来,我国快递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快递服务深入农民生活,呈现出准公共服务的属性。据统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县级以上城市都有快递网点,全国96.6%的乡镇已经建有快递网点,有26个省(区、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企业供图

·丰巢涨价·

4月30日,丰巢快递柜宣布执行超时收费,普通用户可免费寄存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0.5元,3元封顶。

丰巢收费引发争议,暴露出平台经济的思维逻辑。前期靠烧钱补贴建立市场优势、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形成一定的用户黏性。后期通过涨价获得利润的商业模式,此举已经成为平台经济的一贯手法。

“空降”收费不仅将未通知就投柜的顽疾摆上台面,还推进着消费者向其他末端取件服务迁移,从而冲击着智能柜在取件便捷性的吸引力和话语权。与此同时,企业与物业在租金、摆放位置等的话语争夺也影响着消费者的取件感受。在整个商业角力背后,最终折损的仍然是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智能快递柜距离成为社区配套设施,或许还很遥远。智能柜服务需要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与信报箱一样成为小区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物业可以成为快递柜的运营方,而企业则提供技术等服务。这样既能提升社区的设施配套,又能让居民得到更好的取件体验。

企业供图

·阿里入股韵达、增持申通圆通·

4月30日,韵达快递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年报显示,阿里旗下的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七大股东,持股2%。此次入股之后,“四通一达”已全部进入阿里阵营。在入股韵达之前,阿里曾先后收购或入股百世、中通、圆通和申通四家快递。

当然阿里的投资并未结束。9月21日,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相继发布公告,都与阿里对其股权收购相关。申通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再次增持,获得其10.35%的股份,累计持有上市公司25%的股份。圆通也称,阿里系增持的3.79亿股已完成过户,目前阿里系一共持有其22.50%股份。

从阿里对圆通、申通的加持就能看出,阿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在大局上,以资本输血是为了维护快递网络的稳定性并保证服务质量。

阿里与通达系的一系列资本动作释放出了一个讯号,快递领域龙头企业的整合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同时,伴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快递行业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服务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主要表现是价格战。但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

企业供图

·韵达投资德邦·

5月24日,韵达宣布计划向德邦战略投资6.14亿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韵达股份将持有德邦股份约6.5%的股权比例,将向德邦股份委派一名非独立董事,依法行使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关股东权利,合理参与公司治理,协助公司进行决策。

而且从6.5%的股份占比和6.14亿元的交易价格来看,此次战略投资说是投资其实更像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合作。

韵达入股德邦被业内广泛看好。从战略投资的性质和委派非独立董事来看,此次韵达与德邦快递的合作是二者的一次全面结盟。两家体量巨大的企业将打开底盘,进行深度合作。

在业务层面,双方在快递、快运领域布局不同细分市场,德邦主营大件快递,韵达深耕标准快递,二者最近三年平均单票重量分别为8.45kg和1.15kg。

实际上,分属快递、快运领域的两家龙头企业在转型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过程中,均遇到了不同的瓶颈。合作后有望在市场拓展、网络优化与集中采购等方面形成协同。

此外,这是德邦上市后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而且还是同行,背后的快递业合纵连横耐人寻味。

·安能谋划上市·

6月1日,在安能十周年云庆典暨战略战术发布会上,安能CFO兼助理总裁林迪生透露,安能将在未来1-2年内成为上市公司,建立真正的资本壁垒,通过商业模式的领先转变为技术的领先,以优化资产配置,来提升所有物流要素的效率,打造竞争力,巩固领先优势的同时整合更大的市场。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快运行业区域特征明显且经营状况各异、水平参差不齐,谋求IPO的过程让企业强化自身管理、优化结构体系,同时一旦成功还将获得资本赋能,这是最快速且强有力的出路”。他预判,2020年和2021年将迎来国内快运企业谋求上市的高峰。

除了上市,安能还透露出争夺高端快运市场的野心,推出了“定时达”和“安心达”。 安能通过此举意在将推动安能的产品差异化升级,抢占高端市场,实现品牌从知名度到美誉度的转变。最后,安能将通过车线降本、专线共生降本、分拨结构性调整降本等行动来实现安能成本核心竞争力的达成。

·快递企业撤销涨价·

5月8日申通、圆通和百世相继发布公告。关于价格优惠调整的理由,均指向自5月6日起全国恢复高速公路收费一事。3家企业表示,为了提供持续的优质服务并促进基层网点的良性发展,将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实行的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5月7日,中通和韵达也发布声明。5家头部快递企业的理由如出一辙:因为高速路恢复收费。

不过,涨价的想法去得十分快。申通、百世和韵达相继撤销了价格调整的公告。而圆通、中通则将“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于2020年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的理由删除。快递企业无论是集体涨价,还是统一反悔,除了强烈的求生欲外,实则是摆脱不了数年来永无休止的低价竞争。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群雄逐鹿的行业还在不断挤入新人,持续数年的价格战似乎还将继续。快递企业对电商的过度依赖,也让其利润空间持续被挤压,不得已通过涨价调节经营。一场场试探性涨价无疾而终,折射出快递行业既渴望改变营收现状又难以摆脱价格战的缠斗,行业间的非良性竞争还在继续。如果快递企业想要跳出低价的囚笼,寻求与更多行业的合作势必是必行之举。

快递专家赵小敏预计,价格战将在国内持续一年多的时间,“随着疫情逐渐结束,总部对网点的利润挤压将会引爆这些‘毛细血管’”。此外,电商企业大肆攻占下沉市场,本就是价格敏感地带,商家自然对每单的快递价格锱铢必较,快递企业对于涨价行为也就慎之又慎。

企业供图

·达达集团上市·

6月5日晚间,达达集团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达达集团成为中国赴美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同时也是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首个上市的中国企业。

达达集团发行价定为16美元/ADS,股票代码DADA。发行规模由此前公布的1650万ADS增发至2000万ADS,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京东和沃尔玛分别认购416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达达集团创始人兼CEO蒯佳祺将在上市后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CEO。

达达集团上市的背后,与其面临的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息息相关。达达集团所处的即时配送行业当下巨头悉数入局,行业已经迈过早期野蛮生长阶段,但并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上市的融资手段,将能为达达集团提供更为充足的弹药,以应对愈演愈烈的竞争局面。

8月25日,达达集团递交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达达集团二季度营收为13.23亿元,同比增长93.1%。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0.4%至8.37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达达快送配送订单量为9.26亿单。

·申通与京东“分手”·

8月18日,京东发文称与申通快递合作已于2019年6月到期,双方并未就续约达成一致,9月1日起正式解除与申通快递合作。申通在公开回应中,认为京东2%的业务量对于申通来讲无所谓。

京东有关人员表示 ,自从2019年6月以来,就在申通和京东两家公司的合同到期之后,两方就进行了好几次的约谈,但是让人遗憾的是,他们两方约谈的结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申通随即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并且表示以目前的数据来看,申通快递的主要经济来源并不只是京东,京东也仅仅只能算是他们经济来源的一小部分。

双方争执逐渐消失于媒体视线,但行业还是自然想到了背后隐藏的关联方——阿里系物流。随着今年上半年阿里参股韵达快递,“四通一达”事实上已经都与阿里“沾亲带故”。外加拼多多与极兔物流越走越近,物流赛道上的各家快递企业早已名花有主。

·京东物流收购跨越·

8月14日,京东发布公告,子公司京东物流将以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集团。双方将在航空货运、客户群拓展、智能科技等方面共建智能供应链服务生态。

行业既有的认知里,京东物流专注小件,跨越速运专注大件和企业件运输,运输货物的类型上双方互补。当京东与国美、五星电器成为一个战壕里的兄弟后,大家电的城际运输需求量在长期来讲自然会有所攀升。此时京东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也在为大家电的干线运输做铺垫。

从整体的行业来看,京东物流需要让干线运输变得更为强大,为末端配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次日达、当日达的时效有所保障且能逐渐降低成本。如此一来,30亿元投资跨越速运是个上上策。

以自营、时效见长的京东,需要吸纳更多的社会物流资源,完善自身的物流版图,干线运输又是京东确保物流时效的关键环节。商流、物流、资金流的方方面面,京东组建了一个新舰队。京东距离实现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的愿望又进一步。

·中通赴港·

9月29日,中通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

“由于美国市场对国内快递行业的了解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此次回港上市,能让更多熟悉中通的人参与进来分享成果”,中通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如此解释上市。

对于二次上市的中通来说,从纽交所转至港交所的四年间,其战略方向与规划也在变化。赖梅松表示,在四年前,中通的定位是做产业链、生态圈的设想,但现在方向已经明确,成为一家综合的物流服务商。“快递行业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全链路、综合物流网络的竞争,因此要求企业在资源整合与协同上具备较强的能力”,赖梅松说道。

根据公告,中通本次计划发售4500万股A类普通股,最终发售价为每股218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估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6.74亿港元。其介绍,约50%将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开发,包括购置土地、车辆、分拣设备等;约25%用于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增强网络稳定性;约15%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包括仓储、货运代理、零担货运、冷链物流等;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