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闪送副总裁杜尚骉:

数字化驱动精细运营提升供需匹配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北京商报》: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在使用即时配送服务时,消费需求是否发生变化?

杜尚骉:从平台的数据来看,变化非常明显。首先,文件、证件类配送服务在疫情暴发初期几乎停滞增长了,因为很多企业没有复工,再加上旅游出行受到抑制,原本配送最多的品类像旅游签证,也受到了影响。目前为止,这类服务订单已经逐步恢复了。

而疫情期间增幅最明显的是医护物资的配送,比如口罩、防护用品等等。虽然疫情阻隔了线下的接触,但人们对聚会、情感交流的需求还存在。随着疫情的控制,大家开始送一些自己做的饭菜、小礼物等等。所以个人生活化物品的配送需求开始上升。

《北京商报》:您如何看待当前物流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率?是否达到您的预期?

杜尚骉:关于智能化的普及,我认为得从具体的物流环节去看待。比如像仓储的智能化以及出仓时物品与车辆的匹配都做得比较好,应用也十分广泛,因为在园区内,干扰因素较少,各类情况比较好控制。而当物品在路上运输时,智能化匹配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毕竟路上行驶时,物流会遭遇较多因素的影响。对于最后一公里市场,例如机器人的配送等,我认为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因为不可控的因素较多。特别是国内的交通环境比较复杂,部分路况不允许智能机器人行驶。因此例如封闭的园区、酒店等,可能比较适合这些设施落地。

《北京商报》:对于闪送而言,在数字化升级方面,历经了几个阶段?

杜尚骉:总的来说,我认为平台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很原始,基本满足客户的功能性需求。当客户产生订单后,周围的闪送员开始抢单,平台会调动离客户最近的闪送员。这是1.0时代。

当进入2.0阶段后,我们意识到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客户更希望能缩短上门时间,我们还考虑了闪送员骑车的速度。因此算法的变量就增加了。例如一位希望配送手机的客户,相比时间,会更看重安全性,那么我们会对每一位闪送员的配送经验进行匹配,比如是否有配送过类似的物品等。因此每一次调度,所考虑的因素就会变得很多。闪送员的速度、位置、过往经验等,都会纳入范畴。无论是闪送员的配送效率,还是客户的满意度,都有明显的提升。

那3.0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呢?我们发现,每个个人订单的完成事实上无法完全达到全局的平衡。比如在一个时刻同时出现了10个订单,虽然这10个订单都能完成,但匹配下来可能不是最优。因此,若是秉持全局最优派单原则,可能会在某些情况下打破以就近原则进行派单的模式,让闪送员之间的接单方式实现一个最优效率的平衡。

《北京商报》:闪送在即配下沉市场是如何布局的?您认为还需要应对哪些挑战?

杜尚骉:到去年年中,闪送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全国200多个城市的覆盖,以前我们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现在已经囊括了各级城市。

在消费需求方面,城市之间的差异比较明显。一二线城市的商务文件配送比较多,而三四线城市在个人生活物品上的配送需求更高。在时效上,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在时效观念上明显更强,而下沉市场对即时物流服务的消费意识还没有完全渗透。那么,面对不同的城市需求,我们会进行针对性的运营,来制定不同的发力点。

《北京商报》:在过去一年中,您会选择哪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行业的发展呢?

杜尚骉:我的三个关键词是快速增长、结构性调整、长期利好。

可以看到的是,在即时物流领域,外卖、商超的配送,个性化的服务,都在快速增长,在结构性调整上,以社区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例如前置仓、各种买菜业务,以及传统商超也在加强配送比重。在以前,传统的配送平台上外卖的比例非常高,但现在像个性化的个人配送增长也十分明显。

而在整个快递物流领域,同城快递的比例也在逐渐上升。特别是“6·18”“双11”,在提前预测的基础上,企业会将商品运输至消费者最近的城市仓库中,最大程度缩短物流时间,因此很多物品不再像以前那样跨省运输,这也是结构性调整。疫情对线上消费需求的促进和养成,让人们逐渐习惯了商超配送、社区配送,所以对于行业来说是长期利好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