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日日顺物流总经理于贞超:

场景化体验服务是未来增长点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北京商报》:在此次疫情影响下,物流行业在承受较大运营压力的同时,也显示出了较强的韧性,您认为疫情带给您哪些思考?

于贞超:对于日日顺来说,这次疫情既有“危”的警示,也有“机”的抓手。经过数年来电商物流的发展,智能化设备等的落地进程进一步加速,然而在一场疫情的考问下,物流全链路中的科技化、智能化普及和渗透率还需提升,由机器替代人力的技术迭代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创新科技对物流效率的提升和赋能变得尤为重要。从机遇的角度来说,虽然疫情阻隔了人的接触,但没有阻碍物的流动。无论是同城配送业务,还是消费者产生的新需求,都为行业带来了很多的机遇。

同时,在电商物流的发展中,品牌商会逐渐将货物运送至离消费者较近的范围。然而,在疫情期间,由于企业资金周转紧张,特别是大件商品,品牌商不太敢把货物往下放,因为这将对下游的库存履约产生较高的要求,如果没有掌控好,缺货或者滞销的问题就会出现。因此,这部分物流环节所遇到的挑战比较明显。

《北京商报》:日日顺在疫情期间向外界提供了哪些支持?

于贞超:在疫情发生后,日日顺物流发挥出自己社会担当的一面。除了为医护物资提供了物流支持,我们还将仓储资源向品牌方进行了一定时间的免费开放。其次,我们开通了工厂直达服务,在明确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让工厂的订单直接与用户建立关系,打造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在家电、健康等行业进行了复制。

《北京商报》:今年日日顺物流相继在青岛、北京、沈阳落地社区场景服务中心,为何日日顺决定做场景物流?

于贞超:青岛的场景服务中心是在今年7月开业的,目前营业状况符合预期。目前沈阳、北京、无锡、成都和广州的网点都在试运营体验中心,做迭代升级。实际上,我们做线下的场景服务中心,便是思考如何将日日顺物流场景服务师们进行升级。特别是大件产品消费中,服务师有机会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建立真正有黏性的服务。我们在做上门服务的时候发现,消费者们感受不到场景物流到底是什么,听起来高大上,但看不见摸不着,因此我们将这个中心作为场景服务师触点的集合地,不止步于传统的送货服务,也让消费者在中心里体验日日顺的物流服务。

《北京商报》:未来,在下沉市场日日顺物流会有哪些策略?还需要克服哪些挑战?

于贞超:我认为目前还不错的市场包括三四五级市场和海外市场。日日顺的农村物流订单占比达到45%左右,所以农村市场是我们的优势。在过去的半年,日日顺物流新增了很多的服务商去往三四五级市场进行拓展,与我们的场景服务体验中心并行,把交管、交付、场景体验三合一,未来这种模式一定是我们新的增长点,我们十分看好。

做物流最根本的是时间和空间的问题,也是成本与费用的问题。下沉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订单的离散度,一二级市场容易形成订单规模和集群效应,可以在很短时间就能起网,但在三四五级市场因为订单的离散度,单位面积消费者下单的比例低于一二级市场。

在数字化、科技化赋能的前提下,通过流程的改造升级,三四五级市场在时效上比过去提高了很多,能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其次,我们发现,在运送安装、服务需求上,一二级市场和下沉市场较为不同。在入门入户上,因为三四五级市场的楼房密度没有一二级市场那么高,所以对于大件物流来说,效率有一定提升。在消费需求上,下沉市场消费者会更希望你能多提供一些叠加服务,较为重视开箱验收的过程。

《北京商报》:在过去一年中,包括今年疫情的特殊影响,您会选择哪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行业的发展呢?

于贞超:我会选择三个词,场景化、数字化和科技化。我认为未来的服务一定是基于场景,有感知。而数字化则是需要以物联网的技术加上互联网的思维,把物流节点的要素做快速的迭代升级。在疫情期间,因为有无人仓等智能仓的加持,所以在今年1-7月我们的收入迎来了20%以上的增幅,这跟前期做的布局是息息相关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