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能化:“无”的探索再进一步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配送等以“无”为标签的智能化方式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头里,意外地获得了加速度。无论是与疫情直接相关还是间接相关的场景中,更多智能化物流应用落地生根。

【案例】 京东物流——无人车

2月5日,京东物流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开始行驶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在疫情最重的区域进行路上配送,107天无休,往返行驶总里程超过6800公里,运送包裹约1.3万件。

据介绍,在无人车配送上,京东物流首先开设的是从武汉仁和站点到第九医院的配送路线,通过配送机器人能够完成超过50%的订单量。随着一星期左右的运营,京东物流开始将这条路线沿途的居民小区也纳入配送范围中。伴随着无人车队伍的扩充,京东物流的配送能力和订单占比逐步提升,无人车尤其为体积较大物品的配送提供了支持。在武汉之外,长沙、贵阳、呼和浩特的智能配送站也在持续通过配送机器人为周边社区服务。

不仅如此,历经疫情实战演练后,9月,京东物流与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具备商业化落地条件的低速无人驾驶车辆,并推动市场化。

【案例】 中通——无人机

中通无人机采用油电混合动力,最大载重5公斤,可在中雨以及六级风以下条件飞行,续航时间80分钟,采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4G无线通信链路(后续可升级为5G),结合云平台系统实现远程监管和控制,全程根据预设路径实现自动飞行。目前,中通正在研发更大载重的油电混合无人机,预计载重10-15公斤,续航100分钟。

【案例】 韵达——无人机

8月14日,由韵达发布的专为5G+末端物流场景设计的韵达X470无人机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县村庄完成首次载货飞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航线还实现了5G信号覆盖,5G独立组网可以对试验区空中实现管理管控、运营管理、实名校验和电子围栏等,促进安全保障机制的再升级。同时,5G信号的覆盖,还可以在安全监管的前提下,有效解除无人机距离限制,拓展无人机作业半径。

【案例】 顺丰——大型无人机

8月,一架重达5.25吨的大型无人机从宁夏起飞,经过近一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内蒙古机场,并成功着陆。由此,顺丰成为了国内首个实现大型无人机与物流场景融合的企业。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