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从卖产品到卖场景 厨电未来发展路线图曝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石飞月 摄影记者:金朝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0-24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石飞月)“厨房电器不应该只是基于功能独立于厨房,未来的厨电应该与厨房相互融合,不仅仅是厨电的套系化研发,还应提供整体厨房空间的解决方案。”华帝董事长潘叶江在10月23日晚间举行的华帝2020年品牌发布会上表示。

在本次发布会上,华帝首次亮出 “全系”概念,为消费者提供厨电全生态解决方案。同时,华帝也打出科技加文化牌,与敦煌联合推出华帝敦煌套系,包含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和热水器。

2020年,厨电市场可以说是低开高走。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厨电品类跌至谷底,全渠道同比下降39%,进入第二季度后,随着五一、618关键节点的到来,厨电市场回暖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厨电市场下滑幅度收窄至下降6%。值得关注的是,厨电线上市场表现突出,京东数据显示,以五一为分界点,厨电迎来爆发式增长,五六七三个月分别同比增长43.5%、56.1%、52.5%,预计全年同比将超过2019年。对于疫情之下的厨电行业何去何从,潘叶江认为,若第四季度继续恢复,行业销售情况有望与去年持平。

“厨电因强安装属性,行业整体遭受疫情冲击明显,影响较大。不过随着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及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与举措的出台,厨电行业整体呈现复苏,市场开始活跃。”据华帝股份高级副总裁韩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基于目前现实环境,华帝对品牌、渠道进行转型升级,以零售为导向,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开拓工程渠道。

此外,多种迹象表明,随着5G商业的步伐越来越快,厨电的场景化营销变革也渐行渐近。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表示,厨电需求正在发生了几方面的变化。一是大客厅、小厨房,使套系化、集成化、嵌入式的厨电受到欢迎;二是零售终端的场景化,顾客更喜欢场景展示,如五平方米、三平方米、开放式、封闭式等不同的厨房解决方案;三是消费分层,厨电企业纷纷通过品牌矩阵来应对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同时,随着东西方餐饮文化的融合,以及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年轻人对厨房越来越不满足只把厨房当作烹饪场所,不断加入了更多“分享”、“社交”、“展现自我”的诉求。

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认为,未来厨电行业融合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它既包括外观风格的融合、智能系统的融合,也包括服务体验的融合。而华帝套系产品的推出,也揭示了厨电行业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就是一方面以此为“敲门砖”,为未来构建全面厨房生态体系;另一方面,利用云数据、5G等多元技术,让厨房统一成智慧大脑,从而实现从单一产品到场景化的智能化过渡。图片来源:北京商报记者金朝力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