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一家京城Livehouse的音乐坚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0-22

企业供图

对于京城乐迷而言,疆进酒·OMNI SPACE的名字想必格外熟悉。作为北京市的老牌Livehouse,疆进酒从2005年成立至今迎来一批又一批乐迷,见证了多位音乐人从并不知名到家喻户晓,但也曾面临拆迁而被迫搬家,因疫情而暂停营业的处境。而15年来,疆进酒·OMNI SPACE从未给自己画下句号,并尝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在疆进酒·OMNI SPACE主理人左野看来,Livehouse存在的意义就是呈现最好的现场,要想经营好一家Livehouse,内容永远是最关键的。

存在是为了呈现最好的现场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上午,我们终于见到了左野,作为京城知名Livehouse的主理人,他的脸上并没有因常年熬夜累积下来的黑眼圈,“现在我已经不用每天都去店里了,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成熟的团队,每日的经营都在稳步进行”。

从疫情开始至今年7月,整整半年的时间里,疆进酒·OMNI SPACE营收为零,员工薪酬按照60%发放。当问到疫情的发生对于疆进酒产生了哪些影响,疆进酒·OMNI SPACE同时为此作出了哪些经营上的调整时。左野斩钉截铁地答道:“没有!”

一直以来,Livehouse全部依靠线下经营,突如其来且长达半年之久的停业,让疆进酒·OMNI SPACE也处在一个“流血”的状态。“在此过程中,我看到很多线下经营者都立刻开始尝试各种方式试图生存下来,但无论是转入线上还是跨界经营,在我看来都其实是无济于事,而这种‘折腾’只会让已经在‘流血’状态中的Livehouse雪上加霜”。

如今大众对于文化消费的包容性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Livehouse也在由单纯为乐队及乐迷提供专业演出环境的场所,演变成一种体验空间。

“在我看来,要想经营好一家Livehouse,内容永远是最关键的。Livehouse存在的意义就是呈现最好的现场。”左野坚定地说道。

或许在部分人看来,Livehouse的内容就只是对乐队的挑选,但实际上,内容所覆盖的方面远远不止于此:在选择好乐队后,为了能够实现最佳的现场音乐效果,Livehouse还需要搭建完善的音响设备;而由于乐迷会共同在一个空间内享受音乐,配备新风系统以保证一个舒适的环境也必不可少。而这些,都是Livehouse所指代的关键内容。

在相互影响中成长

近些年来,人们对于Livehouse演出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这种增长不只是对于演出数量、规模的要求,观众对于演出质量、技术专业性的需求同样也在增长。

而不同于实体书店、电影院,前来Livehouse的人通常都有很明确的目的性,很少会出现遛弯、逛街遛到这里,并随意走进现场看演出的情况,这也让Livehouse恰恰可以为一个商业区进行引流。

与此同时,乐队与Livehouse也已经形成“一个搭台一个唱戏”的共生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乐队相继诞生,并需要通过现场演出展现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但若选择举办大型演唱会,不仅需要耗费较高的投入成本,也需要有足够规模的乐迷作为支撑,对于初出茅庐或是仍处于成长期的乐队而言,并非是一个好的选择。反观Livehouse,虽然整体空间不及大型演唱会,但却能让乐迷更为近距离地欣赏演出,营造了大型演唱会无法营造的氛围,同时演出成本也大大降低。因此,很多乐队和音乐人均选择通过Livehouse进行演出甚至是巡演,以此逐渐积累了一批乐迷。

但如今,在左野看来,Livehouse、乐队、乐迷是在相互影响中成长。

“对于很多乐队而言,Livehouse不仅仅只是一个演出场所,更是一个寻求突破自我的空间。”鼓手赵博洋表示,乐队往往会有自己的盲区,或是在创作上,或是在表演上,不易被自己所察觉,但是到了Livehouse,这里有乐迷、其他乐队及大量音乐人,可以通过更多双眼睛和耳朵发现乐队的短板,也能看到更多好的音乐作品,解开缠绕在每个人心中的迷雾。

面对当下Livehouse存在的经营困局,从业者们也在尝试着各种方式,但收效甚微。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表示,跨界更多业务、依靠网红流量直播引客流,从表面上看增加了Livehouse的曝光度与影响力,但后期仍需找准Livehouse、乐队、乐迷之间的关键点加深布局,也就是借助优质的内容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保持水准的独立性。

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时间的齿轮回到2005年,当时这家Livehouse的名字还是疆进酒,并在鼓楼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路。尽管当时疆进酒还不到100平方米,却成为大量原创音乐人的聚集地,每周几乎有5天都有乐队演出,包括杭盖、布衣、野孩子等乐队均曾登上过舞台,大量乐迷挤在一起享受着音乐演出,同时疆进酒外面还有不少乐迷排着队等待着。

而在2014年,运营了九年的疆进酒被迫拆迁,另觅新家,最终落定在天桥文化艺术中心,建立了疆进酒·OMNI SPACE。尽管周边的环境与此前有较大的不同,但疆进酒·OMNI SPACE仍吸引着音乐人及乐迷,一年下来有200多场演出。

“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发展后,目前疆进酒算是逐渐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工作状态。”左野表示,在获得内容上,疆进酒·OMNI SPACE会不断寻找并吸引更多优质内容,与自身的特色相结合,提供合适的地理位置与空间。在员工管理上,目前整个疆进酒·OMNI SPACE全职员工加上主要负责人一共6个人,并已逐步形成一个工作流程,推进各项环节的实施。而现在的音乐体验也正走向一个常态化的消费形态,不再是一个稀缺品,人们看演出也不像此前需要攒很久的钱,创造了发展空间。

关于未来,也是左野最近一直在思考问题,前景光明,但需慎之又慎。

Livehouse其实是一个非常具体且专业的行业,它并不是简单地构建一个商业模式,或者像程序员一样弄个算法,然后就能无限放大、复制,哪怕只是做好一家店,就已经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我们现在也在想如果有好的机会再开分店,但我对此一直比较谨慎,因为步子不能迈太大,搭一个场子很容易,但是培养一个成熟的运营团队至少需要2-3年。”左野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Livehouse正吸引着更多乐迷,部分资本也对此跃跃欲试。但在左野看来,不希望有太多盲目的资本进入,这样既是对投资人的一种伤害,也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伤害。

现阶段,除了常规的音乐演出外,目前疆进酒·OMNI SPACE也在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以疆进酒·OMNI SPACE发起的“XIAN乐计划”为例,该计划针对正在成长中的乐队和音乐人,为后者提供主副舞台的演出安排,现场同期分轨录音,涵盖图文化、音频化、视频化的多轮传播推广,甚至是现场唱片的制作、发行与推广等。截至目前,“XIAN乐计划”已经持续实现约30场演出。

黎新宇表示,现场音乐演出已经逐渐成为不少乐迷的必需品,这也将成为Livehouse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正如业内共识,只要持续获得优质的内容,Livehouse便不会消失。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