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线上线下多重钜惠 2020北京消费季之银发节启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卢扬 2020-10-20

国庆、中秋“双节”消费热潮还未褪去,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又将到来,持续举办四年的银发节如约而至。作为北京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商务局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的2020北京消费季之银发节迎来了首场落地活动。日前,“银发节重阳市集”在北京城乡世纪广场“开张”,近20家涉老企业代表,满载优质产品与服务,将重阳暖意带到老年消费者身边。

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期间,优护万家养老照料中心、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雅达旅游、太平人寿、内联升、同仁堂、东来顺、天福号等20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覆盖服饰、餐饮、家居、健康、旅游等多个板块,线上线下折扣、优惠、体验活动齐开闸,充分对接北京老年消费者需求最集中的领域,共同为这场京城老年消费热浪“加温”。

现场拍摄

线上+线下 解锁消费潜力

北京老年消费市场快速崛起,今秋,持续举办四年的银发节如约而至,将主题锁定在“重阳钜惠 暖心来袭”。据悉,今年银发节特色之一就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活动。

线下方面,10月17日举办的“重阳市集”组织了近20家与老年人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类企业统一进行展示、咨询、销售、宣传推介、体验等。首场活动中,北京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月盛斋、二商骏德、太平人寿、古船米业、诚和敬养老驿站、58同城到家精选等多家企业齐聚现场,消费者到场消费、咨询约4000人次,尤其在中午前后,不少在周边居住的老年人带着家人一起逛市集、购产品。

现场拍摄

据在现场接待消费者的北京市老年用品中心(以下简称“用品中心”)机构部经理孙超介绍,市集上,不少健康食品成为展区中的“网红”。“现场我们共展出了15-20种产品,其中,藜麦等商品引起了不少老年消费者的注意。受疫情影响,今年老年消费者在饮食方面更注重养生与健康,而这也让他们的消费开始向这类商品加速倾斜。”孙超称。

无独有偶,同样在市集上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的诚和敬驿站工作人员陈然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和老年消费者的接触可以发现,当前,除了饮食服务外,居家清理服务也比较受老年人欢迎,市集现场有不少老年人及其家人前来咨询一些大家电,如:热水器、空调、油烟机等的清洗、清洁服务。

除了线下活动,线上方面,“重阳节 将孝心带回家”活动,围绕服饰、餐饮、家居、出行、健康等中老年人的重点消费领域,组织企业开展合作与联动,打造线上活动平台,为中老年人及其子女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银发节还将推出数十场免费云课堂活动,北京首大眼耳鼻喉医院等多家机构、企业,将首次采用直播、在线授课等新形式与老年人进行“云交流”,比如:景泰蓝艺术博物馆馆长将化身“主播”,为老年人讲述艺术品品鉴相关内容;健康领域专家将亲自“出镜”,向中老年消费者分享慢性病防治相关知识。

现场拍摄

优惠+折扣 200家企业齐送福利

除了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今年银发节的另一特点,就是将集结约200家企业为老年消费者送福利,带动中老年消费者加速释放消费需求。

具体来说,活动期间,商家都诚意满满地带来了多项优惠及促销活动。举例来看,北京雅达国际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多个优惠旅游产品,包括:报名北京周边游产品每人可立减50元、报名5日及以上跨省游产品每人立减200元等;保利北京和熹会旗下养老机构还在部分门店为入住非认知症专区的老年人提供了床位费5000元优惠等;优护万家西山养老照料中心还直接推出了床位费5折优惠等。

早早就报名参与银发节相关活动的公司用品中心总经理赵新介绍,为让利消费者,用品中心在10月16日-11月15日期间实施全场消费9折促销,其中,部分品牌商品优惠幅度将低至7折,一些品牌还将向消费者赠送礼品。

另据58同城到家精选运营总监李刚介绍,为参加此次活动,平台共筹集了50多大类、200多个小品类的服务和产品。如保洁服务就包括深度保洁、厨卫深度清理等,并且针对北方家庭推出了地暖清洗等。“本次公司专门策划了价值5000万元左右的优惠活动,包括每个新用户可领30-35元的立减优惠,以及每周三实施7折优惠服务等。”李刚表示,活动期间,公司还会持续针对中老年人日常需求不断更新产品、服务,比如推出上门做饭、优质清洁服务等,10月底,公司还将推出一个综合服务卡,涵盖维修、助洁等服务,优惠力度相当于在正常折扣标准上再打7折。

现场拍摄

供给+需求 精准对接消费升级 

家住附近的王奶奶早早就打听好了首场市集的活动场地,盘算着要去哪几个商家的展位逛逛。约了儿子一起“逛市集”的刘大爷也早就“摩拳擦掌”。“平时孩子没有时间,正好活动在周末举办,我们也来现场淘淘货。”刘大爷笑称。而刘大爷的儿子刘先生则告诉记者,平时工作较忙,对父亲真正需求和适用的产品了解不够,通过在现场听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一些适老化产品的使用模式和作用,选购了一些适合父亲的产品。

现场拍摄

现场拍摄

除了消费者想去现场“看新鲜”,不少商家也希望能借助这个机会,了解消费者的最新需求。“其实按照我们的统计数据,平时下单的更多是年轻群体,主力军在35-45岁之间。但据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反映,不少家庭均是老年人需要服务,由子女协助下单。此次活动推出后,老年人可直接前往咨询,现场会有工作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和下单流程,让其在家就可完成预约。而且,本次纳入活动的服务,如家政、护工、住家保姆、保洁等都是老年人比较急需的服务和项目。另外,参加银发节,除了能拉动消费,还能让我们更直接地了解到当前老年人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公司下一步设计和推出产品打下基础。”李刚称。

此外,还有不少商家反映,疫情期间涉老业务受冲击明显,上下游合作商都急需寻找更多的机会,挖掘消费潜力。“此次北京市商务局举办的活动,精准对接本市中老年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释放,企业能拿到更多订单,对很多中小商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引流机会,将有效推动行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李刚进一步表示,疫情期间,市场上积攒下了不少服务需求,而专业的企业和机构手握“金刚钻”希望能揽到更多的“瓷器活”。通过现场咨询,也希望能让老年人们选到更满意的服务项目,推动北京老年消费提质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