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亲历OKEx暂停提币后续:法币交易“瘫痪” 创始人接受调查获实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0-18

近两日,大型虚拟代币交易平台 OKEx 暂停用户提币突发事件轰动币圈。从10月16日OKEx官宣因私钥负责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平台决定暂停提币后;再被媒体曝出被调查者为OKEx创始人徐明星,被公安调查或涉嫌跨境洗钱。10月18日,欧科云链上市公司实锤,徐明星正接受中国公安机关调查一事。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目前OKEx仍可面向国内用户开放交易,虽然法币交易关闭,但OKEx上的币币交易、合约交易等业务,操作仍一切正常。

亲历暂停提币后续 

法币交易“瘫痪”  

自10月16日OKEx官宣私钥负责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致无法完成授权,平台决定暂停提币后,无论是OKEx交易平台还是OKEx交易用户,近两日内都“如坐针毡”。

业内关注的是,暂停提币后,OKEx交易平台有何变化?私钥负责人被查是否会对业务造成影响?带着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对暂停提币后的OKEx交易平台进行了体验。

虽然注册在海外、定位为海外交易平台,但目前OKEx仍可面向国内用户开放交易。10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访问OKEx运营人员分享的注册链接,成功下载了OKEx官方App。在OKEx访问地理位置、完成KYC1认证、绑定手机号、绑定邮箱、设置资金密码等一系列流程后,北京商报记者成功注册成为OKEx的一名用户。

岳品瑜 刘四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OKEx交易平台主要包括法币交易、币币交易、杠杆交易、合约业务以及转币、借贷等衍生金融业务。其中,法币交易中又涵盖快捷买卖、C2C交易、大宗交易三类型。

法币交易,即通过法定货币购买、出售或交易虚拟代币资产。官方页面显示,OKEx平台业务交易中,主要支持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三类交易方式。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目前,OKEx币币交易、杠杆交易、合约业务等业务一切如常,且仍可正常充币。不过,所有关于法币交易业务则全部无法进行,在多次操作后,页面均显示暂无可交易的委托单。

OKEx官方App截图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尽管不能进行普通提币,但OKEx仍保留了内部转账通道。所谓普通提币,是指用户可以将资产转至其他区块链地址,而内部转账则仅可将资产提至其他OKEx或开放交易所的账户中。记者注意到,OKEx开放的交易所除了自身平台外,还包括久币网、以太坊交易所、PICKCOIN、EXIPFS、七十三街交易所等15家交易平台。

OKEx官方App截图

一资深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关闭法币交易平台,开放内部转账,此举主要是为防止资金出逃。“目前还没查明问题查到人,所以不能让资金跑了。不过也不乏有监管影响的可能。”该人士进一步称。

除了不能普通提币外,为何法币交易无法正常进行?保留内部转账通道有何考虑?记者就此向OKEx及欧科云链集团(原为OK集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正面回应。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来说,鉴于虚拟代币冷硬钱包私钥最终的所有者都是直接或者主要负责人,因此主要负责人被限制后导致部分业务“瘫痪”是业内常态,但同时也透露出了这一模式抵御风险能力较差。

“这说明了OKEx没有对最重要的资产设计足够的风险避规流程设计,资产主要控制者集中在一个人手中,风险较大。” 一资深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同样称,“由于私钥负责人导致的暂时‘瘫痪’,反映出OKEx交易所在应急预案中的缺陷,即没有针对主要负责人及其对应的工作职责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

平台币雪崩式暴跌 

投机者“险中求财”

OKEx平台的一系列业务问题,始于两天前的“突发”事件。

“近日我司部分私钥负责人正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目前正处于失联状态导致无法完成授权。根据《服务条款》,OKEx可能在任何时间或不经提前通知,改变服务内容和/或中断、暂停或终止服务。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客户的利益,最长久地服务客户,已于2020年10月16日11:00(香港时间)开始,OKEx决定暂停用户提币。”10月16日,OKEx一则暂停提币公告,让币圈陷入恐慌。

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平台进行了求证,当时有OKEx相关负责人称,暂时停止提币属于私钥管理个人问题,平台运营不受影响。此外,接近OKEx消息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中个人原因是为配合警方办案。

作为全球第二大虚拟代币交易平台,OKEx这一“黑天鹅”事件很快引起舆论关注和市场热议。暂停提币当天,财新报道称,有两位接近OKEx的消息人士表示,该事件中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的正是OKEx创始人徐明星,其至少一周前已被警方带走,多日未在工作大群中现身。此后,再有媒体报道称,徐明星被警方带走或是因OKEx可能涉嫌跨境洗钱,因通过虚拟货币大额跨境转账,须通过徐明星协同操作才能完成。

就此,北京商报记者向欧科云链集团进行求证,后者未正面接受采访,并称欧科云链集团与OKEx交易平台没有业务交集,目前网上存在大量不实消息,请以欧科云链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10月18日晚20点,北京商报记者等到了欧科云链上市公司的官方实锤,后者称,徐明星目前正接受中国公安机关调查,该公司尚未联络到本人以核实该信息。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也曾多次尝试采访联系徐明星本人,但长时间未获得回应。

除了欧科云联集团,给到回应的还有OKEx平台CEO。该人士在微博上发声称,“请大家放心,公司、业务、平台运营不受影响,属于私钥管理人个人问题,暂时停止提币,后续安排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告,请大家以公告信息为准 。”

不过,尽管交易平台CEO在个人微博上将该言论置顶,但仍平息不了无数OKEx交易用户的恐慌。

这一事件对币圈的影响,首先在币价上得到了最直接的体现。10月16日后,OKEx旗下OKB价格走势出现大量卖盘,且盘中迅速暴跌,一度跌超17%。此外,虚拟代币主流币种比特币一度跌逾3%,大多虚拟代币币种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10月18日20时40分,OKB在OKEx交易平台报价4.35美元,跌幅6.37%。

币价暴跌下,既让无数币圈投资者夜不能寐,也不乏部分币圈“投机者”试图险中求财。

一面是不少OKEx交易用户因为无法提币陷入恐慌,直言称“对OKEx的事件预感很不好,有种凶多吉少的感觉。”另一面是不少投资者开始8折、9折开始收购用户手中的OKEx平台虚拟代币,并窃喜道“富贵险中求,支持小额多笔交易、量大欢迎。”

资产权力集中

暴露交易所通病

“OKEx暂停提币从各方因素来看,应该是负责人配合相关机关接受调查所致,在国内虚拟代币业务并未被许可进行,因此出现主要负责人被调查,导致交易所运营业务被影响的现象也并不鲜见。这也反映了虚拟代币交易业务被我国监管机构、执法机关持续关注是大概率事件。

”刘峰认为。

需注意的是,目前,所有虚拟代币交易所在国内的交易都没有安全和法律保障。一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大多虚拟代币交易所均为中心化交易所,但交易所控制人掌握着用户的资产私钥,除了负责人出事导致交易无法正常进行外,虚拟代币交易所行业也不乏会发生移动用户资产的情况。

“此次事件也将中心化交易所的硬伤暴露了出来。”刘峰进一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全行业来看,资产权力集中、没有足够的备付金机制、风控系统和合规系统的缺失基本是币圈交易所的通病。

此外,苏筱芮同样指出,OKEx所存在的问题是目前所有币圈交易所存在的通病,结合行业情况来看,由于国内币圈交易所并不像某些国家拥有正规牌照,因此其内部管理、合规方面存在的缺陷较大,存在的乱象中除了洗钱,还涉及到非法集资甚至诈骗等。

刘峰认为,“本次事件或将推动大部分中心化交易所对财产安全、金融风险相关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对于交易机构而言,交易安全、财产安全以及资金安全才是至关重要。”

苏筱芮则称,伴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落地推广进度加快,预计非法定的虚拟代币的生存地位将陆续受到挤压,基于监管在事前不认可虚拟数字货币交易以及禁止非法ICO的严厉态度,预计后续监管将继续从事中、事后端着手,加大对此类交易的监测,以及加强对非法金融的打击力度。对于机构而言,建议在国内金融“持牌经营”的大环境下,非必要不主动接触金融业务,以合规为本,远离黑灰产交易。

近年来,针对虚拟货币交易等活动,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综合运用现场约谈、行政调查、封停网站、刑事立案等手段从严处置和打击。其中,北京地区相关监管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将严正警告开展相关活动的在京机构及人员,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业务销售或交易,不得向投资者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或变相交易业务,不得从事或代理从事境内外虚拟货币发行交易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