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二十周年 邀请同龄音乐家登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菲 网编:卢扬 2020-10-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杨菲)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20日迎来闭幕音乐会,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亮相本场音乐会。值得注意的是,这场音乐会不仅是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同时也是纪念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音乐会。届时,于明月、林瑞沣、刘珅、欧阳娜娜、鞠小夫这五位2000年出生的中国爱乐乐团“同龄人”联袂登台。

2000年5月25日,一支全新的职业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正式成立。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爱乐乐团收获了包括英国《留声机》杂志“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交响乐团”在内的众多荣誉,同时在乐季策划、曲目编排、艺术家邀约、歌剧制作、跨界融合等一系列领域中为国内树立了范本和标杆,在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和海外巡演中更是为国争光,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交响“顶流”。中国爱乐走过的20年,不单是中国古典音乐事业蓬勃腾飞的20年,也是国内第一个专业的古典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发展壮大的20年,这两个艺术机构的紧密关联与精诚协作,为北京的古典音乐舞台奉献了最多值得大书特书的美好时刻。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庆典音乐会主题为“我们生于2000”,在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的执棒下,乐团与于明月、林瑞沣、刘珅、欧阳娜娜、鞠小夫五位同样生于2000年的青年演奏家同台献艺、联袂庆生。余隆在采访时表示,“二十年前,这几位年轻人呱呱坠地时,谁会想到他们会走上音乐道路、出现在今天这样一个辉煌隆重的舞台?假以时日,二十年后,他们也许会成长为新时代的马友友、王健、郎朗、宁峰……彻底改变古典乐坛的面貌。”

除此之外,音乐大师马勒的交响曲作品如今已成为全球舞台上的核心焦点,中国爱乐也是最早在国内推广和演绎马勒作品全集的乐团,此次他们会奏响清新动人的《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青年假声男高音歌唱家刘珅担纲独唱,展现这部融合交响曲与艺术歌曲两种音乐体裁美感的杰作不可替代的魅力。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堪称百听不厌、常演常新的经典,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小提琴家林瑞沣与乐团带来了新的诠释。观众们非常熟悉和喜爱的青年大提琴家欧阳娜娜也参演了本场音乐会,带来柴科夫斯基隽永深情的《如歌的行板》和改编自德沃夏克经典歌剧咏叹的《月亮颂》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