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接棒传统短信 5G消息年底将具备支持1亿用户容量能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0-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5G消息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10月15日,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上,华为正式发布了DigitalService Cloud云服务,其通过连接和聚合全球运营商5G新通信数字能力,提供5G消息、云联络中心、云话音等云服务产品给政企,帮助客户快速使用5G新业务。此外,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也在PT展上宣布已经面向15个试点省开放试商用对接。

华为中国运营商交付与服务部部长赵永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截至今年10月,华为已为中国移动在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完成了5G消息的网络等建设工作。预计11月底,华为将完成中国移动累计14省的建设工作,到年底中国移动5G消息将覆盖4.9亿用户,并建设5G消息1亿用户容量。”同时,据他介绍,华为与联通、电信的相关合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5G消息由于集合了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引入新的聊天机器人交互模式,提供了更安全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沟通效率、以及快速的商业闭环,将成为用户认可的高流量服务入口。而对用户而言,传统APP需要下载、占用手机存储空间,使用5G消息的交互功能可以不再安装各类低频APP,甚至彻底取代大部分轻型APP,这也是一件好事。

5G消息目前在一些商业领域的应用已经体现出巨大的价值。未来购物、理财、差旅、餐饮、政务、缴费、票务、出行……任何应用和服务都可通过免APP、不相互关注的方式,最终借助5G消息来实现商业闭环。科蓝软件生态金融方案部总经理余川波指出,5G消息在全流程服务中体现出无需下载APP即可接收消息的便利性、视频/生物验证及双向认证等赋予的安全性、多媒体卡片带来的内容丰富性、以及通知触发业务办理的快速商业闭环,都表明5G消息在金融等行业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发展空间。

据华为方面披露,5G消息具有三大重要特点,即手机终端原生富媒体,免APP下载、免APP安装,可支持文字、图片、位置、音视频和文件传输;强交互,能在线进行文字、语音和视频聊天;商业闭环,提供在线咨询、搜索、展示、订购、支付等服务,提高转化率,快速完成业务办理。

因此5G消息浮出水面后,也让运营商看到了复苏短信的希望。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手机用户共发送9000亿条短信。这也是中国短信数量的顶峰。自此之后,中国手机用户发送的短信数量逐年下降,而且降幅越来越大。到2015年,短信数量已经下降至6992亿条;2018年,短信数量回升至7500亿条,但超过九成都是通知提醒、会员营销、公益短信、企业拜年、各大APP的短信验证码等业务信息。

GSMA的数据显示,目前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为62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基于RCS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740亿美元。业界多认为5G消息市场是传统短信市场的6-7倍。

谈到5G消息与微信等热门APP的竞争时。华为软件业务部总裁马宁则表示,双方并非完全是竞争关系,而是一种竞合关系。5G消息在商用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它的潜力正在逐渐凸显出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