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特停核查效率提升是好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10-15

新余国科特停核查仅仅用了两个交易日就结束,股票已经在10月14日复牌,相比此前长方集团等个股特停核查效率大幅提升。不难看出,特停核查的效率在提升,这是很好的事情,停牌的时间越短,对市场化的交易影响越小,也更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以后如果能做到特停核查一天或者半天,甚至不用停牌,可能会更好。

上市公司按规进行特停核查,主要的方向就是看看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有没有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等行为,核查的结果无外乎两个,一是没有相关问题,二是存在违规行为。

如果上市公司不存在信披违规的行为,也没有影响到股价的违规行为,那么核查就可以很快结束。考虑到现在大数据系统非常强大,这种核查一般也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一个晚上的时间应该就能完成,所以理论上讲,从管理层发现问题,到次日开盘的这段时间,管理层就有能力大致确定这家公司是否存在违规问题,以及市场的交易主体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问题,那么次日就可以恢复正常交易。市场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还是应该由市场去纠正,虽然投机炒作是错误的,但是投资者如果一定要进行投机交易,而且又能够买者自负,即便这些交易的数学期望值为负,管理层也不应强行禁止投机者进行投机交易。例如天山生物,投资者高位追涨显然是不划算的,但是如果投资者明知道不划算,但还是要去搏一搏,管理层也是应该允许的,只要这里面没有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管理层和上市公司也尽到了风险提示的义务,那么投资者的博傻行为虽然不值得鼓励,但是也不应该禁止。

所以特停核查的时间还是应该尽可能缩短,当然这是指公司和投资者没有违规行为的前提下,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行为,或者有违规的嫌疑,管理层还是应该把问题核查清楚,该处罚的处罚,该禁入的禁入,管理层可以容忍投资者的非理性,但却不能容忍任何的违法违规行为。

当然,控制非理性上涨的最佳手段还是让投资者冷静下来,如果投资者都能像公募基金那样理性投资,对于股价太高的公司进行不断地减持交易,那么在投机炒作中庄家就会出现出货困难,最终只能高位“举杠铃”,历史上的德隆系,撑了好几年高股价,最终因为无人喝彩,庄家“闪崩”,这就是最典型的市场化惩罚非理性股价的案例。

不过,期待投资者的成熟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当前时段,还是需要管理层的大力监管,对于违法违规零容忍,先是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重组告吹,后是特停核查的大力提速,都反映出管理层的大智慧,管理层可以快速做到与时俱进,做到用最恰当的方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才是A股长期牛市的最坚实基础。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