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增资热潮渐起 信托公司转型“补血”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王岳 2020-10-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在行业风险持续暴露、转型阵痛不断、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信托业迎来一波增资扩股热潮。10月14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国元信托、江苏信托、建信信托、五矿信托、陕国投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公布了增资计划。在分析人士看来,预计行业转型期信托公司增资潮还会持续,补充公司资本金也能为信托行业转型带来更大的腾挪空间。

又一家信托公司增资计划披露。10月13日,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拟以自有资金向国元信托同比例增资的公告表示,国元信托拟在现有30亿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增加不超过12亿元的注册资本,其中以滚存利润和资本公积转增9亿元注册资本,向原有股东同比例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以2019年度分红派息后的评估价格为依据,如果进展顺利,国元信托的注册资本金将增至42亿元。

除国元信托外,今年以来亦有多家信托公司宣布增加注册资本。例如9月29日,江苏国信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拟对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增资40.75亿元的事项,根据公告,该公司拟与江苏信托其他股东方按原股比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总额50亿元。在增资前,江苏信托注册资本为37.6亿元,增资后,江苏信托的注册资本有望跃至行业前列。更早之前的7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建信信托注册资本由24.66亿元增至105亿元。

对信托公司而言,增资是关乎风险控制的重要一环,在过去两年,信托公司增资“此起彼伏”,10亿元的注册资本在行业已是末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轮增资成功不仅会打破信托行业注册资本金的排名座次,也意味着全行业注册资本金“百亿元大军”再度扩容,将有建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中融信托、昆仑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兴业信托8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超过100亿元。

信托公司增资背后是监管层对风险管理的监管要求和自身展业的需求,在当前行业转型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应更加注重提升资本实力。一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信托公司的增资一直跟监管思路密切相关,2015年初、2016年上半年、2017年都分别有一波增资潮,主要与监管对净资本要求提高有关。2020年,资金信托新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的要求很高,影响很多业务的开展,比如关联交易、自有资产投资的比例等。

今年5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五十”。在信托业务方面,文件要求,“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三十”。 一位信托行业观察人士直言,预计后续信托公司增资潮还会持续,补充公司资本金也能为信托行业转型带来更大的腾挪空间。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信托公司的发展模式决定了增资潮还会持续,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推进,资本金有持续提升的动力,按照现行管理办法,补充公司资本金有助于信托公司扩大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公司行业地位。而目前信托行业处在转型期,补充资本金将给信托公司带来更大的转圜空间和新方向的布局动力,同时也有助于解决信托公司在经济周期中的业务开展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