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iPhone 12来了:除了5G,只剩“套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0-14

苹果官网截图

姗姗来迟的iPhone12终于揭开了面纱,10月14日凌晨,身着熟悉的深色上衣,苹果公司CEO库克正式发布了苹果历史上第一代5G手机。与前几年的战略相比,今年iPhone的路子看起来毫无章法可言,不仅逆潮流回归小尺寸,价格方面也没有明显下调。库克表现得依然很自信,他郑重地说:“今天标志着iPhone的新纪元,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激动时刻。”

但市场似乎并不认同,发布会前一天,苹果公司股价收盘涨6.35%,创7月31日以来最大涨幅,发布会后,其收盘价下跌2.65%至121.1美元,市值较前一日蒸发565亿美元(约合3811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可能是库克主持的最后一场秋季发布会,到2021年8月,他将迎来自己十年苹果CEO任期的尾声。

前所未有的mini

以往的秋季发布会,苹果都会发布三款iPhone新品,今年却有所不同,新一代iPhone系列共有四款产品,分别是iPhone12 mini、iPhone12、iPhone12 Pro和iPhone12 Pro Max,尺寸分别为5.4英寸、6.1英寸、6.1英寸和6.7英寸。

可以看到,苹果反套路地增加了一款mini款iPhone,而从苹果手机诞生以来,iPhone尺寸一直都是越变越大。

对于其一反常态回归mini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苹果公司方面,截至发稿,对方还未给出回复。

“苹果总是在引领手机的命名规则,不管怎样,估计会有一大片手机以后叫mini了。” 通信专家马继华直言。产经观察家丁少将则认为,此前一度有消息称其受到期待,但小尺寸在走向“小众”,从发布环节看,mini也主要被当作标准版的衍生物。

设计方面,新一代iPhone亮点不多,除了支持5G,全系搭配A14仿生芯片外,就是摄像技术上的些许进步。iPhone12 Pro搭载了从13毫米焦段的超广角镜头到52毫米焦段的人像镜头,一共三个摄像头组成了四倍的光学变焦;iPhone12 ProMax则采用了从13毫米焦段超广角镜头到65毫米焦段人像镜头的5倍光学变焦。

与其他手机品牌相比,苹果手机的三摄甚至双摄,在当下其实显得有点落后。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进军后置四摄市场,之后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纷纷加入后置四摄阵营,并带动中国智能机市场中后置四摄市占率不断提升。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机市场中后置四摄占比为41%。

价格方面,iPhone 12mini国行售价5499元起(64GB),iPhone12国行售价6299元起(64GB),iPhone12 Pro国行售价8499元起(128GB),iPhone 12 Pro Max国行售价9299元起(128GB)。

这一定价标准看起来颇为矛盾,5499元只能买到一个对于年轻用户来说完全不够用的64GB版本的mini版iPhone,但在去年,5499元能买到的是正常尺寸的iPhone11,这样看起来价格似乎是上调了,但iPhone12 Pro和iPhone12 Pro Max的起售价比去年却下调了。

去年,iPhone11、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起售价分别为:699美元(官网售价5499元人民币起)、999美元(官网售价8699元人民币起)、1099美元(官网售价9599元人民币起)。而前年的三款起售价格分别为6499元、8699元和9599元。

有意思的是,苹果取消了iPhone产品包装内随附的电源适配器和耳机,美其名曰“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并且避免采矿及使用珍贵原料”,但此举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吐槽,因为这对于老果粉来说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新用户还要多添一笔钱单独购买,直接增加了购机成本。

姗姗来迟的5G        

9月的秋季发布会上,iPhone意料中地跳票,有所期待的消费者只好多等了一个月。但就发布会上披露的参数来看,丁少将指出,iPhone12连“大刘海”都没摆脱,无论是对老用户还是尝鲜派来说,将“期待”转化为“购买”,都需要再做考虑。

去年8月5日,中兴AXON 10 Pro(5G版)上市,这是国内第一款正式开售的5G新机,此后,华为Mate 20X 5G版、vivo IQOO Pro 5G版、三星Note 10+ 5G版与vivo NEX3 5G版等产品陆续上市,到现在,已经上市的5G手机已经有几十款。

所以,在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5G手机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各大主流品牌均有发布,且上到16999元的折叠5G手机,下到998元的廉价5G手机,各个价位几乎都实现覆盖。

Counterpoint公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由于5G手机出货量增加,占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10%,刺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增长了10%。另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20年9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为1399万部,占比连续四个月达到60%。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iPhone12还有多大机会?“苹果的5G没有亮点,也没有突破性创新,只是能连接5G网络而已,这足以证明,苹果已经走在后面了。”马继华说。

在丁少将看来,整体而言,iPhone 12发布后有可能面临“低开”局面,毕竟与去年的iPhone 11系列比较,iPhone 12客观上受到了疫情影响。“苹果5G手机虽然相对迟缓,但5G网络覆盖和应用也并不完善,对苹果销量影响不会很大,在品牌方面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难以预测的格局

2020年,对于各手机品牌来说都是一道难言的坎儿。且不说疫情仍然严重的海外,以经济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的中国为例,手机市场仍然呈现出比较低迷的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333.4万部,同比下降35.6%;1-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26亿部,同比下降21.5%。

放眼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仍然由三星、华为和苹果三家独占鳌头。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6%,华为今年第二季度以5580万部的出货量,超越三星(5420万部),登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市场份额达到20.0%;三星以19.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苹果的市场份额为13.5%。

但目前的情况是,因为美国政府的打压,华为正处在缺芯的窘境,在无法生产麒麟等芯片之后,华为的手机业务会面临重大考验。

此后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会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美国政府的打压,现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不是正常状态,苹果事实上好像是被保护起来的温室花朵了,这有助于短期稳定,但从长期看更会让苹果出了温室就倒下。”马继华说。

“今年以来,安卓产品在推新频率和产品能力上也都有可观表现,加上iPhone出现了短期‘跳票’,在一段时间内,想要‘高走’也并不容易。” 对于以上三家未来的发展情况,丁少将预测,三星的产业链综合优势以及全球品牌能力非常强大,在华为受制于制裁断供的情况下,难有敌手;苹果的全球粉丝众多且粘性很大,创新力虽有减群趋势,但基本盘稳固,且封闭的生态和高品牌溢价依然会让其赚得盆满钵满;因为受断供影响,华为手机业务的走向目前还不明确,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据外媒报道,华为欧洲区副总裁Abraham Liu日前表示,公司有信心继续在5G领域为欧洲客户服务,因为华为对5G网络做了很多准备和前期投资,至于个人客户、手机用户,华为仍在寻找解决方案。“我们看到很大的困难,华为在欧洲有9000万用户,谷歌不再为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华为手机发布更新”。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