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4000万股股权8折变卖 “拍卖常客”中原银行陷股价腰斩窘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0-12

刷新国内金融机构从成立到H股上市最快纪录的中原银行,其股权在司法拍卖台上的受欢迎度却颇为冷清。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因相关股权被法院查封,中原银行4笔合计超过4000万股股权进入变卖程序,变卖期截至10月28日。而事实上,近年来,中原银行股权频繁登上拍卖台又屡屡冷淡收场,这一尴尬境遇的背后,是该行股价对比上市发行价已遭“腰斩”的现状。

变卖项目截图

股权频登拍卖台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中原银行在正在进行变卖的4笔股权中,3笔分别为1000万股股权,评估价1040万元,变卖价850万元,1笔为近1088.98万股股权,评估价约1132.54万元,变卖价约925.63万元。这就意味着,上述股权的变卖价相当于较评估价8折出售。

“一般来说,挂牌拍卖的中小银行股权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形,因此折价也就成为了一种常态。”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原银行此次变卖周期为8月29日-10月28日。根据司法拍卖平台的规则,为了能将银行股权快速处置变现,对于法院所处置的银行股权一般为先进行两次拍卖,如果二次拍卖仍失败,则该标的会转入变卖阶段。变卖与拍卖周期有较大差距,首次拍卖和二次拍卖的竞价周期大多为一天,而变卖的周期则长达60天。进入变卖程序后,标的价格通常会大幅缩水。

在“一波三折”的拍卖失败后,目前进入变卖程序的上述4笔中原银行股权均吸引了5000-6000次围观,但尚未有人报名。

从股权吸引力情况来看,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此次中原银行股权的变卖价较评估价相当于8折出售,比当前该行港股价格(每股1.09港元,折合人民币0.95元)偏低一些,但因为中原银行港股交易非常清淡,所以此价格也并不算有吸引力。此外,中原银行4000万股股权相对于公司201亿股来说仍属于小额股权,对于想入股银行的大机构的吸引力不大。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原银行目前总股本约201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银行股权在近年来俨然成为了拍卖平台上的常客,但相关股权却频频遭受冷遇。截至10月12日,阿里拍卖平台上关于中原银行股权拍卖/变卖的项目共有588条,其中2017年7月19日港股上市以来,共有471条。在这些股权拍卖项目中,流拍成为常态,比如2020年以来结束拍卖的28笔股权中,就有20笔以流拍告终。

于百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股权拍卖更多是其股东出现了债务问题,股权比例均比较小,因此拍卖不会对银行产生实质影响。不过频繁的流拍,对于银行的品牌也会产生不利因素,投资者吸引力下降。

股价“腰斩”

中原银行是河南省属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2014年12月26日,中原银行正式成立。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刷新了国内金融机构从成立到H股上市的最快纪录。截至2019年末,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国家股及省市级国有法人股合计占比为15.71%。

然而,从中原银行股价和估值表现来看,自上市以来该行股价低迷,该公司H股公开发售价格为每股2.45港元,目前报1.09港元/股,股价已遭“腰斩”。Wind数据显示,中原银行H股今年以来下跌8.46%。目前该公司市净率仅为0.41倍。

实际上,中原银行股价疲软的窘境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也与市场环境也密不可分。于百程指出,从估值和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的估值普遍比较低,在香港上市银行中,中原银行估值居于中等偏下位置。在股价表现看,今年以来多数银行下跌,中原银行跌幅居中。对于在港上市的中小银行来说,更值得注意的是交易的极度不活跃,这可能使得通过股市再融资的功能被严重削弱。

苏筱芮进一步表示,港股市场中的银行股交易量低迷、估值较低等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主要还是看业绩预期,即未来期间是否有经营好转的可能。

资产质量承压

透视中原银行业绩情况,今年上半年,中原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05.92亿元,同比增长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72亿元,同比下滑4.9%。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原银行每股收益为0.10元/股,与去年同期持平;平均权益回报率为8.28%,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6.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7%,较上年末增长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1.39%,与年初相比减少0.38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对中原银行的最新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经营所在地经济总量较高,为该行业务经营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但该行业务集中于河南省内,业务经营和资产质量易受区域经济和行业波动影响;此外该行盈利能力较弱,资本内生能力有限;不良余额上升,拨备覆盖率下滑,部分投资资产发生减值,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考虑到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未来该行仍需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就股权拍卖、股价波动、资产质量相关问题尝试采访中原银行,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