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大麦发布演出国庆档观察:二三线城市演出消费需求看涨 票房贡献近六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0-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10月10日,大麦发布《2020演出国庆档观察》。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全国线下专业演出数量超过4000场,用户观演热情高涨,同时各类演出供给稳步提升,包括音乐节、Live house、戏剧、相声在内的演出均全面恢复,尤其是音乐节演出,场次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而在各分线城市中,二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需求格外旺盛,票房贡献近六成,且从市场消费结构中可以看出,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Z世代”成为国庆档线下演出的消费主力军。

据大麦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全国各地共举办大型音乐节20余场,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30%,票房同比去年提升113%,消费人次在国庆期间整个演出市场中占比37%,仅次于剧场演出。同时,在观看音乐节的用户中,超六成为跨城观演。

官方供图

在各音乐节中,草莓音乐节选择于国庆档期间在北京、成都、哈尔滨三地开唱,此外青岛凤凰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嘉年华、成都仙人掌音乐节、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等也在全国各地开演。而在演出阵容方面,除了有新裤子、痛仰等老牌音乐节常客外,李宇春、吴亦凡、李荣浩、张靓颖等流行歌手也在各地的音乐节亮相。

在音乐节争相上演的同时,Live house也迎来井喷式发展。大麦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全国Live house总场次同比去年增加68%,票房同比去年增长208%。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大型演唱会尚未完全恢复之际有关,因此音乐节和Live house成为现场音乐爱好者的热门选择。

而在剧场演出方面,国庆长假期间,开心麻花、孟京辉系列话剧、德云社相声大会等都已经在各大剧场开演。大麦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剧场演出3400余场,同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成为剧场演出票房贡献重镇。

值得注意的是,从整个线下演出市场来看,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二线及以下城市的票房占比达到57%,其中在音乐节的票房占比为66%,在Live house的票房占比则达到94%。此外,在二线城市覆盖率上,音乐节、Live house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和80%,分别覆盖了27个、18个城市。

具体观察不同城市的线下演出消费实力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青岛、成都、天津、广州、哈尔滨、无锡位列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线下演出消费实力top10,该排名也进一步证明了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外,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的消费力也不容小觑。

官方供图

据大麦数据显示,在线下演出市场的消费侧层面,“Z世代”(“95后”和“00后”)人群成为了演出消费主力军,在国庆期间的消费占比高达35%,远高于“90后”“95前”用户的26%占比。而从演出细分领域来看,“Z世代”人群更偏爱音乐节、Live house等音乐现场,购票用户占比分别达到了43%和51%。

随着线下演出逐步恢复,整个市场也对现场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今年的国庆档中,实名制入场也成为线下演出观演的先决条件,越来越多的演出采用无纸化实名制入场。大麦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大麦实名制现场解决方案覆盖了90%的场次(大麦侧服务演出场次),服务人数超50万人,既包括采用身份证+人脸识别的入场模式,还包括实名制电子票、身份证识别两种形态,后两种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万人左右的音乐节现场,如阿拉善DREAMLAND电音节、青岛凤凰音乐节等多个音乐节,均采用实名制电子票入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