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乐享十一·京城文旅消费指南(五) 400余场演出亮相国庆  演出市场借黄金期再升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杨菲 摄影记者:杨菲 网编:肖玮 2020-10-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杨菲)由于今年“十一”长假实现中秋、国庆“双节”同庆,长达8天的假期令线下演出迎来黄金期,并共有436场文艺演出亮相京城舞台。且不只是线下演出,线上各类演出也同步推出,令京城演出市场的热度再次攀升。

自“十一”长假开始以来,包括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国木偶剧院在内的多家剧场,便陆续将多种演出搬上舞台。其中,国家大剧院共在“十一”期间上演7台19场演出,涵盖歌剧、音乐会、儿童戏剧等多种类型,吸引各类观众前去观演;而中国木偶剧院的新编原创木偶剧《长城长》则于10月1日完成了首演,该剧在原有故事基础上进行改编,不再是悲情故事,而是以孟姜女和范喜良的爱情故事来表达广大民众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成为不少家长与孩子的观剧选择。

在不少观众观看戏剧、歌剧、儿童剧的同时,乐迷们也随着草莓音乐节的到来而迎来一场音乐盛宴。据悉,该音乐节将在10月5日-7日举办,三天的演出时间内,包括新裤子、痛仰、达达乐队、声音玩具、五条人、后海大鲨鱼在内的48组不同风格的艺人与乐队先后表演。

值得注意的是,演出场所上座率的进一步放开,也为演出市场热度攀升添了一把火。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并提出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75%。随后北京市文旅局也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演出场所防控指引》(第六版),明确演出场所的限制人数比例进一步放开至不超75%,同时对于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也有所放开,且优先放开室外举办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

尽管各项线下演出已经按部就班地举办,但为了能够让更多观众观看到演出,线上渠道仍是演出方没有放弃的渠道。其中,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华彩秋韵”系列线上演出便举行特别策划的“国庆71周年音乐会”,在网络平台上同步播出。而根据安排,该音乐会由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同时,北京音协合唱团、小提琴家高参、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也相继登台,以多元的演出形式献上《祖国颂》《长江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乐曲,使得观众可以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多个经典作品。

在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看来,对于今年的演出市场而言,国庆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不仅假期变长令人们的空闲时间进一步增加,同时更多人会选择在城市内或周边进行活动,使得人们在城市的闲暇时间更多,这也会为演出市场吸引更多人流。此外,今年以来不少演出均在线上进行,也由此培育了一批新观众,而国庆档则是一个将新观众从线上导向线下的关键时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