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北京“一日游”市场非法揽客问题复发 市文旅局与22家旅行社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20-09-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随着北京旅游业逐步复苏,“一日游”领域存在的“痼疾”也再现市场。9月29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消息称,当前,北京“一日游”市场存在非法揽客问题呈复发态势、无证无照经营旅游业务、旅游团队组织不规范、“黑车”问题有所“抬头”共四个方面问题。同时,就此问题,在日前组织召开的“一日游”旅行社依法诚信经营座谈会上,北京市文旅局行业管理处还组织22家旅行社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依法诚信经营‘一日游’业务承诺书》。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北京“一日游”市场存在非法揽客等行为要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围绕“一日游”业务还要依法规范经营管理、履行主体责任。

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大队长祝学庆表示,跨省游放开后,市场上“一日游”不规范经营问题有所抬头,市文旅局也联合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加大了对以往的乱象和点位的检查,其中发现有非法揽客、无证无照经营旅游业务以及旅游团队组织不规范等问题出现。“这些旅游企业疫情期间没有开业,开业之后经营方式不太规范,对此,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告诫。”祝学庆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在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中也指出,在2020年北京一日游20条体验线路中,5%的体验线路存在强制消费现象。此外,一些旅行社还存在销售线路与实际出游线路不符、个别旅行社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等现象。

事实上,北京市文旅局等部门此前已连续多年在通报“一日游”领域存在的问题中提及了非法揽客等现象,一些经营者为获得客源,往往利用人们贪图便宜心理,在街头散发小名片、小广告、假地图,或依托部分快捷酒店、社会旅馆,以低价方式招徕客人;还有不法分子冒充中国青年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等知名旅行社或以北京旅游团购网、北京旅游在线预订中心等名义,注册非法经营网站进行网上非法招徕。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表示,一直以来,非法揽客等行为也成为北京“一日游”市场中的顽疾,建议有关部门对于此类现象依法严格处罚。

“随着‘十一’黄金周假期的临近,对于旅游非法经营等问题,我们也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并告诫商家,规范旅游经营。”祝学庆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文旅局行业管理处近日还组织了22家旅行社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依法诚信经营‘一日游’业务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并围绕当前“一日游”旅游态势提出了倡议和要求。祝学庆表示,承诺书上明确了旅游企业在旅游经营过程中的法律法规,目的是规范各旅行社的经营。同时,祝学庆还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时,一定要和旅游商家签订旅游合同,以避免发生旅游纠纷时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