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拟40亿元用于采购及制作影视剧、综艺 芒果超媒发力自制内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9月27日晚间,芒果超媒正式发布《2020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不超过45亿元。与此同时,芒果超媒同日还对外宣布公司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0.94亿股,引入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战略资源。至此,芒果超媒一系列资本动作拉开序幕。

据定增预案显示,本次芒果超媒定增发行采用询价发行的方式,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而芒果传媒此次拟协议转让0.94亿股,占芒果超媒总股本的5.26%。协议转让及定增完成后,芒果传媒预计将持有芒果超媒55.99%的股份,仍为芒果超媒控股股东。

此次芒果超媒计划募集的45亿元资金中,拟将40亿元用于采购6部S级影视剧的网络独家版权,并自制(含定制)11部A级影视剧版权、自制18部S级综艺节目版权。此外,芒果超媒拟使用募集资金5亿元,利用自有技术研发搭建芒果TV智慧视听媒体服务平台,包括芒果TV基础服务平台、芒果TV智能内容制作平台、芒果TV智能内容加工平台、芒果TV内容分发平台、芒果TV应用服务平台等模块。

芒果超媒方面表示,通过影视剧版权采购及影视剧、综艺自制及定制的策略,丰富版权库内容资源,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内容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研发搭建芒果TV智慧视听媒体服务平台则是为内容生产与传播提供更强平台技术支撑。

自2018年8月重大重组上市至今,芒果超媒已于今年6月实现市值首破千亿元,峰值一度达到1316亿元,截至9月25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报64.70元/股,总市值1152亿元,这也使得该公司的一举一动均受到业内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也并非是芒果超媒首次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开资料显示,去年5月,芒果超媒曾发布公告,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2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5725.74万股,募集配套资金近20亿元。而当时配套融资的特定对象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名投资者,分别认购1145.15万股和4580.59万股。其中,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认购金额近16亿元,而由于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移动于2016年成立,这也意味着芒果超媒引入了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

对于此次的资本动作,有业内人士预测,本次协议转让规模将超过60亿元,此次受让方有较大可能为国内相关领域产业巨头,芒果超媒此次引入资金雄厚、能为上市公司带来优质产业资源的战略投资者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根据测算,本次协议转让价格预计不低于66.23元/股,略高于目前市价。

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互联网视频平台竞争格局愈发清晰,头部互联网视频平台的竞争策略也开始由大量外购版权抢占市场份额向自制或定制创造平台独播内容转变。在电视评论人徐志看来,此次芒果超媒能够通过资本动作获得发展所需的相关资金与资源,便于发展自身在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等方面的业务,从而掌握内容核心竞争力,以保证在市场竞争中构建自己的竞争壁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