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京东健康拟赴港上市 医药补助工程计划覆盖全国3000万人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09-27

9月27日,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健康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医疗是天生自带社会公益性质的行业。”近日,京东健康与湖北省卫健委合作共建“京东健康湖北心理服务平台”,旨在帮助湖北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走出疾病的阴影。

京东健康还将依托合作医院搭建京东健康全国精神专科互联网医院总院,为湖北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医护人员等提供免费心理疏导等公益服务,并捐赠3000万元设立心理公益基金。

医院补助工程计划惠及3000万人

9月27日,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健康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而同样紧锣密鼓在推进的,还有京东健康的公益及扶贫行动。成立仅一年多的京东健康,一直积极投身健康扶贫行动,持续创新公益扶贫新模式。

早在一年前的2019年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就给京东健康谋定了一个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业务实力和优势资源,协同合作伙伴,围绕医药供应链、医疗服务、慢病管理三个方面集中发力,以“新药品扶贫计划”、“新赤脚医生计划”和“新慢病防治计划”三大计划推动医疗健康走进新时代。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当时所设定的目标依旧相继开展,其中也包括颇具公益属性的“新药品扶贫计划”。今年5月上旬,由京东健康与中国社会扶贫网联合发起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正式启动。这项工程将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补助可在购买指定目录中的药品时使用。

因病致贫不同于就业、住房、教育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即使2020年总体消除贫困后,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仍将长期存在,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指导下,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对全国贫困人口身份信息精准识别、校验、比对。贫困群众通过系统识别,即可在线上指定网点或线下合作网点享受规定目录内药品补助政策。

在线上,京东大药房-合作药企已达50家,补助药品目录已有超过600种药品,覆盖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正快速扩增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品种。在线下,部分地区已先行试点,目前与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线下药店展开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向全国更大范围推广,向“未来3到5年覆盖超过3000万人次”这一目标继续挺进。

通过切实减轻贫困群体医药费用负担,助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京东健康把“医疗是天生自带社会公益性质的行业”落到了最实处。

健康扶贫的兜底保障

除了药品供应链,在公益性医疗健康服务方面,京东健康也从未停下脚步。

今年5月和6月,京东健康深入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三省多个贫困村,发起贫困村义诊名医直播活动,为村民在线看病并提供相应健康指导。

京东健康全职医生刘雅峰参与了在国家级贫困县榕江县寨蒿镇举行的在线直播义诊活动,与村民们“面对面”,科普了关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相关知识和防治注意事项,并为当地村民进行一对一线上义诊。

企业

通过声像画面的传递,在场的其他村民纷纷向刘医生问诊了心血管、心绞痛、高血糖、脑梗、冠心病等疾病,都逐一得到刘医生满意解答,也学习到了与疾病有关的相关知识及防治事项。

便裳村村支书罗永昌表示,因为生活条件差,村民的发病率较高。然而,受地域条件限制,好医生非常难找。京东健康通过互联网把专家“带到村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实在太方便了。

可以看到,无论是直播义诊活动,还是“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等,都是京东健康充分发挥技术、平台等方面优势,助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的积极实践;切实助推了分级医疗等政策落地,把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真正送到基层,送到患者家里。

“京东健康将继续围绕人们群众的健康需求,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辛利军表示,基于以供应链为核心、以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平台的战略定位,未来,京东健康将不断丰富公益扶贫内涵,全方位推动扶贫升级,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京东发挥自身在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帮助全国贫困地区实现销售额超750亿元,直接带动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京东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扶贫措施,充分发挥长效机制,为因病致贫、返贫群体提供长期的保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