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打破Oracle独大局面 金融机构加速数据库转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7

金融业数据库再迎重大进展。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开始采用蚂蚁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对公(法人)理财系统完成从大型主机到OceanBase分布式架构的改造。此外,腾讯云也自研了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TDSQL,微众银行已实现核心系统数据库软硬件全国产化。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金融机构数据库转型方面动作频频,打破Oracle(甲骨文)的垄断,对于完善自身业务布局、扩大营收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壹图网

工商银行采用蚂蚁自研数据库

中国工商银行对公(法人)理财系统是银行的重要业务系统,支撑着企业客户万亿级别的资产,此前一直运行在大型主机架构之上。随着银行整体加速数字化转型,对这一系统有了更高技术要求。

据了解,在为期3个月的观察验证之后,中国工商银行同蚂蚁集团OceanBase、阿里云技术团队共同制定该系统的主机下移方案,并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此次合作中,OceanBase为工商银行搭建了横跨两地三中心的分布式集群,以五副本+主备模式提升高可用水平,主要为业务提供连续性保障,且在保证系统性能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成本。

早在2019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和蚂蚁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合作内容包括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领域进行共同探索和创新。此次工商银行对公(法人)理财系统从主机下移并运行在OceanBase之上,也标志着合作开始进入落地阶段。

OceanBase是蚂蚁集团自主研发10年以上的分布式数据库,历经阿里和蚂蚁集团内部不同场景的打磨,已经在支付宝、网商银行等核心系统上顺利运行。今年6月,OceanBase成立独立公司运营,加速大规模商业化,目前已经在多家金融机构落地应用,包括南京银行、人保健康险、常熟农商行、苏州银行、广东农信等数十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中国工商银行与OceanBase合作,此举或有多个考虑:一是价格,此前Oracle以“贵”闻名,客户少有议价权;二是性能,去年10月,据权威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披露,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登顶了“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TPC-C基准测试,打破了由美国公司Oracle保持了9年之久的世界记录,主要为解决先前使用Oracle性价比不高的痛点。

金融机构能否去除Oracle垄断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蚂蚁集团OceanBase加速推进对外机构合作外,今年上半年,腾讯云也自研了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TDSQL,目前,微众银行率先支撑了中间业务支付系统的TDSQL数据库,从X86服务器平台迁移到国产ARM服务器平台,在银行业内首次实现了核心系统数据库软硬件全国产化。

据了解,腾讯云TDSQL是腾讯自研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一直主要承载腾讯内部计费业务,经受了腾讯海量计费业务场景的验证。2014年,微众银行便确立建立分布式的IT系统架构,并基于X86服务器部署腾讯云TDSQL,以此作为核心系统的数据库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工商银行与OceanBase合作一事,还是腾讯自研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都是金融机构在去除Oracle数据库垄断进程上加速的一个缩影。

此前,金融业对Oracle等数据库依赖度极高,以2018年的数据银行业为例,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调研数据显示,在银行各类数据库的应用占比中,Oracle以超过60%的占比遥遥领先。但是,随着数据化时代加速推进,Oracle等传统数据库架构无法满足企业面临的业务挑战,包括电信、金融等多家企业正在核心系统领域加速“去Oracle”。

苏筱芮认为,多家互联网机构动作频频,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为摆脱技术“卡喉”,技术密集行业中,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才能拥有真正的话语权,只有在数据库技术上实现独立自主,才能摆脱此前被外资掣肘的发展状态;同时也是为缩减运营成本,此前外资的强势地位导致国内客户鲜有议价权,在高价产品面前说一不二,而自主研发可拓展数据库供给侧,为打破外资垄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带来重大利好。

不过,也有一位在数据库从业近20年的业内人士直言,尽管工商银行已正式与蚂蚁集团的OceanBase合作,但离“去Oracle”仍有较远距离。目前,Oracle具有其技术上的先进性和不可替代性,目前这些机构的分布式构造,可能会对Oracle数据库造成一定冲击,但仍难实现“去Oracle”。

“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必须使用Oracle,而是银行应用难以迁移到其他数据库。因为涉及到很多的修改,包括人员的培养,尤其是银行的业务过于敏感,一旦发生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一般来说没有发生问题,银行不会轻易更新数据库的,尤其是替换数据库。” 一技术行业资深专家则认为,“去Oracle”难到了很多人,因此也催生了很多兼容Oracle的数据库厂商。

苏筱芮进一步称,可以明确的是,布局数据库有利于拓展业务边界,国内大型机构的技术研发已形成良性竞争氛围,在完善自身业务布局、扩大营收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