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直击北京车展首日|全球首发车82辆,“油电”分庭抗礼 北京车展重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濮振宇 摄影记者: 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26

延期近半年,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车展”)终于在9月26日重启,这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举办的首个A级国际车展。恰逢汽车市场“金九银十”,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造车新势力集中亮相,共展出车辆785辆,其中包括全球首发车82辆。

不难发现,本届北京车展,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呈现分庭抗礼格局。在燃油车向上之路异常艰难背景下,不少自主品牌开始转而通过纯电车型来冲击高端市场。面对“双积分”考核压力,合资品牌纷纷布局纯电、混动、氢动力等不同路径来转型新能源。在完成对SUV等新能源主流市场的布局后,部分造车新势力则开始更多关注潜力巨大的小众市场。

与上述品牌板块不同,“金字塔”顶端的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虽然也已启动新能源转型,但他们在燃油车市场的布局力度并未减小。而且,从全新奔驰E级与新宝马5系之间的豪华中大型轿车之争可以看到,豪华品牌在部分燃油车细分市场的竞争甚至仍在升温。

濮振宇/摄

自主品牌:借道纯电冲高端

北京车展首日,北汽集团高端电动品牌ARCFOX的首款量产纯电SUV ARCFOX αT正式开启预售发布。此次,ARCFOX αT推出3种续航版本5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25万-33万元。

此前,ARCFOX曾推出ARCFOX-7、ARCFOX-GT等纯电动超跑车型,但相对两款概念化车型,本次车展亮相的αT为该品牌旗下首款量产车型。

继岚图汽车首款概念车岚图iLand全球首发两个月后,又一款全新概念车岚图iFree也在车展首日亮相。岚图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的高端纯电品牌,诞生于今年7月。

“iLand和iFree的到来,标志着岚图汽车在轿车、SUV市场快速布局。”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兼CTO卢放表示。根据计划,明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3-5年,岚图汽车的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与北汽集团、东风汽车这类借助全新电动品牌冲击高端的做法不同,吉利汽车选择在既有高端品牌下打造新能源车型。车展首日,领克汽车携品牌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亮相。作为浩瀚架构首款作品,领克ZERO concept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领克作为吉利汽车旗下高端品牌,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推出01、02、03、05、06共五款燃油车型。

此外,一汽红旗首款全尺寸旗舰纯电动SUV红旗E-HS9也开启预售,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55万-75万元。红旗E-HS9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SUV,提供两种不同动力系统选择。

“自主品牌发展高端电动化,有很好的外部基础。”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产品和配套层面来看,国内车企布局电动化的时间较长,电池、电机等领域都有较好的配套资源,另外,由于电动车的专利相对比较开放,自主品牌在电动车的机会也比较多。

合资品牌:多线探路新能源

作为日系品牌代表,本田与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起在车展首日亮相多款新能源新车。其中,国内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概念车Honda SUV e: concept迎来全球首发,该车展示了本田中国首款纯电动车的研发方向。

在涉足纯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同时,本田也没有放弃深耕已久的混动技术。同时,同样作为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R-V SPORT HYBRID e+也完成全球首秀,该车将于明年初上市。

不仅本田,同为日系品牌的日产也在车展首日亮相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该车将于明年在华销售。按照计划,到2022年,日产将向中国市场导入包括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车型在内的7款新车型。

濮振宇/摄

美系品牌福特也不甘示弱。车展首日,随着Mustang Mach-E完成中国首秀,福特正式进入纯电时代。MustangMach-E是福特汽车的首款纯电动SUV,其中MustangMach-E GT高性能版WLTP工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00公里。

不同于其他品牌,丰田不仅布局混动和电动,更试图将在商用车领域应用较多的氢动力嫁接到乘用车上。车展首日,丰田在华发布第二代Mirai概念车,该车型为一款氢燃料电池轿车,本届北京车展是这款车在中国的首秀。

韩系品牌现代同样看好氢动力。车展首日,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正式亮相。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在NEDC标准下的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之所以合资品牌在北京车展推出新能源车型的热情高涨,因为这些品牌所面对的“双积分”考核压力越来越大。“特别像大众这种一年在中国销售400万辆燃油车的品牌,如果不推出更多新能源车的话,今年将只能花一大笔钱购买积分。”他说。

 豪华品牌:燃油市场守擂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豪华车阵营中的BBA(奔驰、宝马、奥迪)之间的燃油车竞争仍是本届北京车展重要看点。车展首日,宝马宣布中期改款的5系正式上市,新车共1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42.39万-60.39万元。外观、内饰上,新款宝马5系进行一定调整。

作为宝马5系直接竞争对手,本届北京车展开幕前夜,全新奔驰E级宣布上市,该车被官方称为“E级车史上变化最大的中期改款之一”,官方指导价为43.08万-64.28万元。

奔驰E级与宝马5系同为中大型轿车,而豪华中大型轿车市场一直都是各大豪华品牌布局重点。今年8月,国内豪华中大型轿车市场销量环比增长4.1%,其中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三款车型市场份额合计高达77%。

除燃油车型,豪华品牌在电动车型上也迎来新一轮“混战”。车展首日亮相的奥迪Q4e-tron概念车展示了蔚来奥迪纯电动车型的设计思路。这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紧凑型SUV,将于未来在上海安亭工厂投产。

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沃尔沃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也在车展首日亮相,该车型为一款紧凑级SUV,纯电版在外形上与燃油版几乎一致,只是细节方面有所调整,该车已通过官方直售渠道启动盲订。

与兼顾电动车型与燃油车型的豪华品牌参展阵容不同,玛莎拉蒂、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超豪华品牌展台上的绝对主角仍是各类燃油超跑。

其中,玛莎拉蒂旗下最新旗舰跑车——MC20在车展首日完成亮相,此前该车型已公布官方指导价为210万元。英伦跑车品牌的代表阿斯顿·马丁Vantage Roadster也在车展首日亮相,全新VantageRoadster软顶敞篷双座跑车也正式在国内首发。意大利超跑品牌兰博基尼旗下首款SUV车型Urus则亮相了珍珠漆特别版车型,并全球首发。

 造车新势力:小众车型获青睐

在其他汽车品牌大力布局主流新能源车型时,不少造车新势力却显露出对一些小众车型的青睐。车展首日,成立3年后的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完成在车展舞台的首秀, 9月24日该车型才刚刚宣布上市,定位为“超跑SUV”。

事实上,高合HiPhi X不仅定位独特,价格也非常“高调”,4座车型官方指导价高达80万元、6座车型官方指导价为68万元。为达到超跑要求,高合HiPhi X配备前后220千瓦双电机,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3.9秒,整车风阻系数达0.27Cd。

张翔表示,一方面超跑与SUV两种完全不同的车型,在高合HiPhi X上高度融合,很像“天方夜谭”;另一方面,高合HiPhi X制定60万-80万元的售价,对于品牌知名度并不高的该品牌来说,非常有勇气。

同时,其他造车新势力虽然没有推出“超跑SUV”这样另类且高价车型,但也推出不少轿跑车型。车展首日,小鹏汽车携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轿跑P7亮相,合众汽车也正式亮相全新概念车Eureka 03,该概念车定位纯电动四门轿跑,预计明年正式量产。

作为至今销量最高的新势力车企,近日刚开启交付蔚来轿跑车型EC6也亮相本届北京车展。蔚来EC6共分为两个版本,运动版百公里加速5.6秒,搭载100千瓦时电池版本车型工况续航为605公里;性能版车型百公里加速4.7秒,搭载100千瓦时电池版本车型工况续航为615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轿跑车型前,上述新势力车企都已经完成在SUV市场的布局。其中,哪吒V定位于纯电动小型SUV,小鹏G3定位紧凑级SUV,蔚来ES8、ES6则分别定位中大型SUV、中型SUV。

与主流SUV相比,轿跑市场份额较小。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SUV市场产品众多,竞争极为激烈,而轿跑市场虽然相对小众,但还未饱和,同时也受到年轻人青睐,在该市场上还有较多可挖掘的机会。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