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 部分股民为啥喜欢炒小炒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3

监管层细心呵护,教育股民不要跟风炒小炒差,但总有股民不听劝喜欢投机,背后的原因是目前蓝筹股的赚钱效应较差。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海天味业,此前涨幅都已经不小,进入了一个平台整理期,几个月持股不赚钱可能还亏钱,而且这也代表了大多数蓝筹股的现状,股民赚不到钱,自然也就不愿意投资。

相比之下,投机小盘或者绩差股虽然有风险,但可能在短期内赚到一定的收益。以近期的妖股天山生物为例,前期买入的投机客,短期内获得了巨大的投资收益,这也是吸引其他投资者炒小炒差的直接诱因。

实际上,随着时间线的拉长,投资者会逐渐发现,绩优股会随着业绩的提升让估值更加安全,进而突破平台继续上演慢牛行情,而投机股炒来炒去总体亏钱,到时候股民会在市场化原则之下,逐步开始发现绩优股的美,进而选择中长期持有绩优股。

简单地说,部分股民之所以放弃绩优股,根源还是他们觉得目前绩优股有些贵了,潜在风险超过了潜在收益。造成绩优股有些贵的原因则是绩优股太好了,例如贵州茅台,产品好、业绩好,除了太贵,没别的毛病。所以一大堆新发行的基金不可避免的都要配置贵州茅台这类股票,而原本的持股者则不愿意轻易卖出,于是最后的结果就是,新买家不断加价买入,股价不断水涨船高,最后股价高到超过了当前利润水平所能承受的股价范围,而结果就只能有两个,要么股价回调,要么横盘等着业绩跟上来。

不管是哪种办法,有些喜欢投机的股民可能都不愿意参与,因为他们既不想承担股价回调的风险,也不愿意持股等着业绩上涨,于是炒小炒差成了一个新的选择。小股票、差股票具备两个优势,一是股价便宜流动市值小,二是多数投资者都不待见,正所谓散户不要的股票就是好股票,所以这些低股价的小盘股受到了资金的青睐,而且振臂一呼,大量投机资金蜂拥而至,结果就有了炒小炒差的行情。

事实上,只要投机资金合力一处,什么小差股,都不是阻力,就连将要退市的*ST,炒作一把也没有难度,关键就在于散户投资者会不会跟风,大资金不在意题材,不在意业绩,只在意散户投资者的态度,所以炒小炒差刚好迎合了散户投资者的投机性,来势汹汹,虽然不合理,但却能够存在。

事实上,这些小差股票惟一的优势就是价格低,如果非要再加上一个题材,那就是讲故事,所以这些投机股的炒作基础很差,一旦脱离了低价优势,很快就会被抛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炒小炒差的投资者本身也都是“过江龙”资金的属性,等到蓝筹股的业绩提升,重新具备投资价值,众多的资金还是会回到蓝筹股的队伍中。

本栏建议投资者,对于炒小炒差行情要有充分的认识,不要盲目跟风,还是要等待合适的时机买入蓝筹股进行价值投资,当然对于估值过高的蓝筹股投资者可以暂时规避,那些估值不高,成长性尚可的二线蓝筹股,或许也具备投资价值。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