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普华永道: 52家上市银行首次整体负增长,下半年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仍承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杜晓彤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杜晓彤)9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20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和持续蔓延的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010.52亿元,同比减少9.05%,为史上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考虑到上市银行为夯实自身风险基础,普遍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如剔除该因素影响,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6.52%。但展望未来,普华永道合伙人指出,在不良资产继续暴露预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双重影响下,预计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该报告分析样本涵盖国内52家在A股、H股上市的银行,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10家股份制行和36家成农商行,其总资产、净利润规模相当于中国商业银行总量的82.60%和87.80%。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应对疫情挑战,上市银行普遍加大对公贷款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贷款总额117万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9万亿元,增幅8.3%。从贷款结构来看,公司贷款占比回升,零售贷款占比回落。

在普惠贷款投放方面,国有大行“头雁”作用显著。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有大行普惠贷款余额为4.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远高于七家已披露数据股份制行9%的整体增速。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五家国有大行新发放普惠贷款的利率水平较2019年均下降26个基点以上,其中,建设银行下降幅度最大,为54个基点,让利幅度明显。

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在履行让利实体经济责任的同时,受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影响,又适逢存量贷款向该基准转换,导致贷款及债券投资收益率下降,净息差和净利差整体收窄,压力明显。

普华永道金融组合伙人胡亮表示,由于LPR转换的影响将在下半年以后更加显现,加上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仍然存在,预计银行下半年减值拨备计提水平将维持高位,因此,预计未来银行利差、息差将继续承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出现“双升”,资产质量压力较大。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上市银行不良贷余额增至1.74万元,较上年末的增速为10.19%,高于去年同期3.94%的增速。分类型来看,国有大行不良率较上年末增长0.07个百分点至1.44%,股份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微增0.01个百分点至1.61%,城农商行不良率较上年末增长0.07个百分点至1.50%。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张红蕾表示:"上半年主要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银行业整体不良情况呈现抬头之势。同时在监管相关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要求下,部分风险的暴露存在滞后性,预计未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会有较大上升的压力,为资产质量管控带来挑战。”

如何判断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下行何时见底?普华永道中国北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表示,一是看逾期贷款的拐点,二是看延期还本付息的拐点和政策结束的时间。“逾期贷款不一定会变成不良资产,但由于不良率存在一定的滞后,银行资产质量的拐点还可以通过贷款逾期率来观察。”

他指出,当前可以观察到银行整体不良率与逾期率之间的剪刀差有所收窄这一积极因素。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大行不良率明显回升的同时,其贷款逾期率出现0.06个基点的收窄,使其不良率高于逾期率,呈现剪刀差倒挂;城农商行贷款逾期率也略有下降,不良率与逾期率剪刀差缩小。

此外,他表示,下半年,银行业在做好金融服务"六稳"和"六保",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五个方面的挑战及机遇:一是宽信贷政策需要精准导向;二是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多途径增强资本实力;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收官之年,监管力度明显趋严;四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新要求下理财业务转型;五是疫情为加速数字化转型提供契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