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营收净利双降 同昌保险“断尾求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22

继9月初自曝拟注销22家分公司后,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公司同昌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昌保险”)日前又宣布拟注销12家分公司和一家子公司。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新三板官网获悉,同昌保险日前通过了注销控股子公司“上海同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官渡、城西、城南等12家分公司的议案。

机构“瘦身”背后是同昌保险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车险综合改革启幕背景下,车险费用空间被大幅挤压,让利消费者的同时,附加费用的减少使得保险中介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在改革中求生成为保险中介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告截图

一月内两度注销分公司

9月21日,同昌保险于新三板官网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公司于2020年9月1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5票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注销部分分公司的议案》和《关于拟注销控股子公司的议案》。

具体而言,同昌保险拟注销官渡、城西、城南、禄劝、呈贡、富民、宜良、嵩明、晋宁、东川、寻甸、石林分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上海同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公告》称,由于不涉及关联交易,两份议案均无需回避表决。同时,两份议案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实际上,这并非同昌保险本月内首次注销分公司。同昌保险于月初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中也表示,5票全票通过了《关于拟注销部分分公司的议案》,拟注销江西、重庆、牟定、禄丰、南华、武定、大姚、漾濞、巍山、南涧、永平、弥渡、洱源、维西、德钦、个旧、龙陵、元江、盐津、水富、镇雄、彝良的22家分公司。

同昌保险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总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于2015年正式登陆新三板。历经14年开疆拓土,该公司拥有近百家分支机构,覆盖国内14个省份、直辖市。而子公司名单也显示,同昌保险已将代理、公估牌照纳入麾下,同时,除了上海同昶汽车服务公司外,还自建同昌网络科技、收购了海绵保保。

关于该公司注销子公司及34家分公司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同昌保险,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不过,《公告》显示,此举是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为优化公司管理架构,降低运营风险和节省运营成本。

“保险中介公司注销子公司、分公司是经营压力增加、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这一背景下的必然选择。”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称,很多中介公司主动瘦身,可以更好的做战略调整,将主要精力集中到部分业绩相对好的地区和业务上来。

盈利能力下滑

短短半年风云突变,同昌保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便从双升改为双降。

半年报显示,同昌保险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64万元,同比减少了30.28%;营业收入3280.36万元,同比减少42.49%。而2019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201.65万元,同比增长126.46%;营业收入则为1.13亿元,同比增长5.56%。

同昌保险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于公司本期营业收入比同期减少,而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优化业务结构,传统车险业务已不再作为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优质的非车险业务将成为公司的长期稳定的主要业务来源。

而对于盈利能力波动,同昌保险似乎早有预期。在重大风险提示中,该公司便直言,保险中介行业的主要成本为人工成本。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该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同昌保险”的发展新模式,在未来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中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保险行业大数据积极尝试和推进车险产品的研发,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增加公司的销售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但仍不排除公司盈利能力波动的风险。

针对盈利能力波动的风险,该公司表示,将通过进一步完善营销渠道拓展客户数量,提升服务质量增加续保客户规模,启动资本市场融资最大程度的发挥资金的杠杆效应,支撑、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寻路非车险经营

“随着车险综合改革新规的落地,类似同昌保险这一类的保险中介机构的生存境况可能会更加艰难。”业内人士直言道。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1家披露半年报的保险中介机构净利润同比减少3.73%。其中,8家保险中介机构净利润负增长,有4家机构亏损,有甚者亏损面不断扩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之后,车险附加费用变低,手续费佣金整体减少,导致车险中介营收大幅下降,车险中介行业的容量也会相应减少。

李文中也表示,车险改革大背景下,主营车险业务的中介公司都将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车险改革的一项要求就是规范手续费;另一方面,此次改革保险费率有较大降幅,保险公司利润承压,能够支付高佣金的空间也被大大压缩,最终这个压力也会传导给中介公司。此外,近年来,互联网渠道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传统的中介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大不如前。

事实上,保险中介机构也在不断寻找新出路,有机构放弃重财险路子转而押注寿险业务,也有机构逐步发力公估服务、咨询服务等其他非车险业务,另有机构加大科技投入、期待技术输出。

以同昌保险为例,该公司直言,注销子公司是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业务经营水平,公司在业务模式上进行了调整,逐步优化传统车险业务,重点拓展公司具有较强优势的非车险业务。

而从落定项目来看,自2017年至今,该公司已累计完成10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工程保险招标工作,保费累计近3亿元;同时,今年8月,该公司中标了肇庆市中小学校方责任保险,补齐教育保险市场的短板。

“只有通过苦练内功,加强经营管理,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专注优势业务才能适应市场竞争形势的变化。”对于中介机构的未来发展,李文中建议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