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苹果华米“肉搏”国内智能手表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在苹果智能手表新品正式发售两天后,9月22日,华米科技也在北京举办了Amazfit2020秋季新品发布会,推出全新时尚智能手表 Amazfit GTR 2 和 Amazfit GTS 2。

在功能上看,华米和苹果都不谋而合,大打健康牌。其中,Amazfit GTR 2 和 Amazfit GTS 2新增了血氧饱和度检测、睡眠呼吸质量监测、独立音乐播放、蓝牙通话、小爱同学在线语音、离线智能语音助手等功能。而Apple Watch 6在房颤检测、心率监测、呼吸监测、经期追踪等健康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了的血氧监测功能。据悉,血氧饱和度是反映呼吸和循环功能的一大指标,对于人体的健康状态监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价格方面,苹果虽然推出了价格便宜的Watch SE系列,但起售价依然达到2199元,Series 6的起售价更是高达3199元;而Amazfit GTR2提供两个版本,运动款售价999元,经典款售价1099元;Amazfit GTS2提供曜石黑、海豚灰和流光金三种配色,售价999元,显然在价格上更具平民化。

IDC的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智能手表总出货量仍同比增长 20%,总出货量接近 4200 万块,巨大的市场前景,也成为国内外智能穿戴厂商的必争之地。

目前,Apple Watch的市场出货量和份额仍然位居全球榜首。 据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介绍,2020 上半年Amazfit品牌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48%,全球出货量高达174万台,位列全球第五,保持了良好的盈利状态和增长态势。

在智能手机迅速普及之后,智能化在生活中已经逐渐划分三大场景:包括以家庭为核心的智能家居、以汽车为中心的车联网以及围绕用户个人的智能穿戴。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由于智能家居涉及的产品众多,因此想要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还是需要不断积累,而车联网的整体生态是非必需品,唯有围绕用户个人的智能穿戴设备呈现整体需求增长的趋势,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该市场也集中了包括苹果、三星、华为、华米等众多知名厂商的重视。

目前,苹果手表首次摆脱了苹果手机的束缚,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智能终端”,这也是该产品在上市五年来,第一次不再以手机配件的形式登场。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将该功能描述为“让更多人可以使用苹果手表”的一种全新方式。而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苹果手表迈出了重要一步,即这一产品可能成为许多人进入苹果应用生态系统的“跳板”。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一代Apple Watch即将发布前,黄汪发了一篇《写在Amazfit和Apple Watch再一次脚步重叠之时》长文,对与苹果的未来竞争表示出了信心。

“越人易,越己难。”黄汪在长文中写到,塑造经典难,超越经典则是难上加难。“当我们设计GTR、GTS一代产品时,时尚的外观、超长的续航、领先的健康功能所组成的铁三角,将为用户带来了令人惊叹的使用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