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上线多天热度不减 解码贺岁贵金属市场的大众收藏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摄影记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09-22

现场拍摄

截止9月22日,备受大众收藏者关注的2021辛丑牛年贺岁银条在菜市口百货全国首发面市后,依然热度不减,持续吸引了北京、河北等地的收藏者前来购买,牛年贺岁贵金属品正式开启热销模式。与文物艺术品相比,贺岁贵金属产品是一种更大众化的家庭收藏,收藏行为往往基于节日因素、传代习惯以及投资避险等方面的考量。据了解,贺岁贵金属收藏价值具体体现在发行量、发行机构、年份以及生肖属性上。发行量低,市场保有量减少,其升值的空间将大大增加;此外,成套的藏品价值也会更高。有业界人士指出,适逢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上半年受制于金价高企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下降,国内的金银饰需求较为低迷,随着下半年贵金属行情的转好,贺岁产品也将走热。

受捧的“官条”

近日,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全国首发2021辛丑(牛)年贺岁银条。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广安门店时看到,上市首日,柜台前就排起了长队。

顾客张女士告诉记者,“相关的生肖贵金属买完一轮甲子,还要接着买第二轮。自己喜欢,并且主要是为了留给孩子。”据菜百店员介绍,此次发行的贺岁银条,是继2008戊子(鼠)年贺岁银条后的第十四组产品。有1000克、500克、200克、100克和50克5个规格,成色均为99.9%,最大发行总量为11500公斤。与去年的庚子鼠年贺岁银条相比,发行总量持平。

现场有顾客表示,这一系列的贺岁金银条发行、铸造单位都是中国造币行业的权威机构,且具有先进的防伪工艺,是通常所说的“官条”,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牛年贺岁银条的面市,标志着贺岁产品销售季的序幕也已开启。“与文物艺术品相比,贺岁贵金属收藏更加大众化、生活化,普通家庭基本都有接触。且一年一发,具有成体系、连续性等特点。价格各层级都有,入门门槛也比较低。”艺评人王晶晶指出。

不同的产品在投资或收藏时价值各异。贺岁贵金属被不少市民看好,其收藏价值胜于其短期投资价值。据潘家园钱币商户介绍,“在收藏市场中,短期来看贺岁贵金属的波动幅度较大,适合长期的、成体系的收藏。总体来看,贺岁贵金属由于题材设计、制作加工等成本,相对普通金条价格更高。而且,其价格走向与市场发行量、设计题材、发行机构、制作工艺等各种因素息息相关,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作送礼、收藏用途。发行量低,市场保有量减少,其升值的空间将大大增加。此外,如果能将12生肖攒齐,则收藏的整体价值将会更加显著。而普通金条外形设计简单,价格主要受国际金价影响,变现渠道相对较多,更适宜短期投资。”

迭代中的“传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21辛丑牛年贺岁银条首发现场,顾客以四十岁以上者居多,其中不乏提前为晚辈准备新年礼物的顾客。

菜百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贺岁贵金属产品这类大众化家庭收藏体现了一系列传统的需求,通常是基于节日因素、传代习惯以及投资避险等方面的考量,多年来延续至今。

同往年一样,银条的设计也凸显了传统文化的内涵:银条的正面为中国传统工笔(白描)风格的“牛气冲天”图,背景为非规则形状截取的传统“万”字吉祥纹做底。画面顶端悬白处以宋体字的农历纪年“辛丑”二字为主要元素标题,钤以篆书“贺岁”印章一枚。画面底端为数字纪年“2021”,两侧“禄”字纹装饰,寓意富贵瑞禄。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承载着诸多传统习惯与符号的贺岁贵金属产品也面临着迭代的问题。从黄金制品来看,一份最新发布的《中国金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聚焦到18至24岁的年轻群体时,黄金在其所拥有的产品中受欢迎程度下降至第六位,购买阻碍因素集中在“设计与自己风格不符”的问题和“自己拥有的金饰已经够多了”的感觉。

“我们老人一直在年复一年的为孩子们购买这样的贵金属纪念品,也是希望年轻人自己由衷喜欢,有经济能力时能够延续这样的收藏,一年年的积累下去。”顾客张女士表示。

对此,菜百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90后、千禧一代的成长,贺岁贵金属产品的品质感、设计感也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时新的关注点。“顺势市场变化,自主设计开发出越来越多的新工艺、新理念、新技术的产品,满足不同年龄阶层、不同消费者的选购需求。”据其介绍,除了贺岁金银条之外,外形小巧的贺岁金银饰品更受年轻人的欢迎。“特别是‘抱抱鼠’、‘小鼠多多’等3D硬金产品,及今年即将上市的贺岁新品‘抱抱牛’,都瞄准了90后、00后年轻受众。”

升值潜力可观

纵观近两年的贺岁贵金属市场,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殷敏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生肖纪念币主要体现在欣赏、鉴赏价值,但升值潜力依然可观,尤其是最近几年的钱币市场行情总体处于调整之中,此前爆炒的水分也正在逐步的挤压。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多种贺岁贵金属制品的推出,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在市场上的稀缺程度。专家建议,收藏者应注重个人喜好而不应怀有投机心理,并以严格的标准选购。

今年的特殊市场环境,也使得贵金属投资、消费市场在上半年受到重大考验。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受制于金价高企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下降,中国的金饰需求较为低迷。中国金饰需求同比下滑52%至152.2吨,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中国黄金市场整体呈现出复苏态势。第二季度中国黄金市场整体呈现出复苏态势。得益于市场解封带来的经济回暖,中国金饰需求量及金条与金币投资总需求均出现了显著的环比反弹。

贺岁贵金属在9月迎来销售季的初步开启,也将在未来两个月进入销售旺季。前瞻今年末的贵金属市场表现,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曾表示看好国内金饰市场,因疫情推迟的婚庆活动或将提振金饰需求,进一步助力市场复苏。

菜百相关负责人指出,贺岁贵金属市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贺岁季饰品将在11月份进入销售旺季,包括贺岁金条、转运珠类饰品、各类应季的贺岁贵金属礼品,如果没有疫情反弹,我们对贺岁贵金属市场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就贵金属投资而言,近期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增大,也给投资金条消费者带来机会,金价出现回调的过程中,投资需求会不断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