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北京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必修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卢扬 2020-09-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9月21日,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师资培训班在北京开课,来自北京高校的百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将进行为期2天的封闭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内容,把握教育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研究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案例教学路径模式,着力提升课程教育教学质量。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其他任课教师可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课程资源平台收看培训课程,实现全员覆盖。

官方供图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表示,全体参训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六种核心素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理解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以首都的格局和担当备好课、讲好课,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课程质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造成为具有北京特色的思政“金课”。

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上海市和黑龙江省等3个省(市)作为试点省(市)在2020年启动开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自今年3月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调研其他省份经验做法基础上,研究制定《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指导、同步开课、示范教学、确保效果”的原则,要求北京高校在2020-2021学年面向2020级本科生普遍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方案》得到了北京高校积极响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纷纷在公开媒体发表理论文章,论述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重大意义。各高校均已制定本校课程教学方案,将在本学年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根据《方案》,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共16讲,其中14讲为理论学习,2讲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实践教学,由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首都地区知名专家录制市级网络示范课,供全市高校参考使用。同时,《方案》充分考虑各高校师资力量、学科发展不均衡现状,允许各高校结合实际,在线下开课、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双师课堂”三种教学模式中,进行自主选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