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平妖往事》上线 番外剧探索IP新潜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杨菲 网编:王巍 2020-09-21

正剧之外的番外剧,现已成为不少国产影视剧的标配。当下正在热播的网剧《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二季)正式上线了番外短剧《平妖往事》,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平妖往事》并非首例,今年以来,《传闻中的陈芊芊》《韫色过浓》等多部作品均推出了番外作品,且形式多元,从此前大多时长只有几分钟的单篇,延展为短剧、电影等多种形态。既顺应了忠实观众的需求,同时也是对原有IP的一次深层挖掘,番外剧的热度或许正源于此。

热度持续攀升

9月19日晚间,当不少观众正追看《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二季)的剧情时,一部名为《平妖往事》的短剧正式上线,该作品正是《重启之极海听雷》系列作品的番外短剧,并以剧集人物刘丧和王盟展开相关故事情节。

从《平妖往事》现已更新的内容可以看出,该部短剧虽然共有30集,但每集时长只有不到3分钟,累计时长预计将不超90分钟,甚至不如一部电影的时长。

不过,从播出效果来看,该剧仍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热度持续增长。据《平妖往事》播出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14时30分,该短剧的热度已增长至3303。此外据微博话题#平妖往事#显示,该话题的阅读量已达到878万。

在《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二季)担任编剧及监制的南派三叔通过微博表示,“短剧成本不高,条件有限,以短视频跳跃剪辑的方式推进,希望大家有怀旧之感,在追剧之余,希望这个小故事可以填补追剧日历上的空白”。

《平妖往事》只是近年来众多番外剧中的一员。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除了《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二季外,《传闻中的陈芊芊》《离人心上》《韫色过浓》等影视剧,均曾推出番外作品,而此前包括《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陈情令》《延禧攻略》在内的多部热门影视剧,也上线过番外作品,并在上线后受到剧迷的追捧。

制片人王佩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正剧不只是以忠实剧迷为受众,还试图吸引更多观众不同,番外作品的主要受众群就是忠实剧迷,主要目的在于让剧迷在意犹未尽之时继续满足更多的观剧需求,维系作品的热度,同时也是对故事情节的另一种补充,让整部作品更加完整。而这些番外作品有的是专门为作品特意拍摄制作的,有的只是将此前拍摄过程中未被选用的素材或是另外设计的结局重新剪辑而成”。

内容形式多元化

在番外剧相继上线并受到剧迷追捧的同时,如今该类作品的形式也较过去更为多元。

以时长为例,各式各样的番外作品中,短的累计只有几分钟,较长的则可成为一部精短的网剧,或是以网络电影的形态上线。而在内容层面,番外作品除了延伸原有结局后的情节,或是搭建另一个新结局外,还会将主题放在补充剧集人物背景、整个故事的历史空白等。

与此同时,在播出方式上,虽然大多数番外作品为正剧全部播出完毕后短期内上线,但也有如《延禧攻略》番外篇《金枝玉叶》,选择在正剧收官一年后再上线的情况,此外刚刚上线的《平妖往事》则是选择与还处于更新阶段的正剧同步上线。

“若从IP的角度而言,通过番外作品的一次再补充能令正剧所展现的故事情节更加完整,形成一个更为丰富的世界观和人物角色网络,而不同上线时间的选择,也是在延续IP的热度,是对内容价值的一次再挖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番外作品上线时也更加注重互动。其中,《平妖往事》在播出期间便会让主创团队将入驻播出平台与粉丝互动,且该平台还将发起相关主题的创作征集活动。

“其实可以看到,无论番外作品瞄向哪方面内容,提前策划准备好还是临时筹备制作,在增加剧情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与剧迷的互动。”在王佩瑶看来,番外作品的推出总是满足了部分观众的观剧需求,而随着剧方提供了这方面内容,便可视为一次有来有往的互动,同时这也是一次观察受众偏好的机会,能够通过番外了解受众对作品的诉求,并经过检验后,对后续作品的创作提供经验与指导。

强化长尾效应

随着越来越多的番外作品相继上线,如何在制作方面下功夫从而产生更好的效果,也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在陈少峰看来,“按照国外流行的形式,一种是做续集,即在原剧中找一个点做延伸,且不一定是原班人马,也可以根据角色创作新场景;另外一种则是把关联的几个作品做集合,变成一部新剧。而无论是哪种方式,关键在于给番外剧设立一个有效的支撑点,或是人物角色,或是剧情,并强化与原剧的关系,做好品牌延续性”。

以电影《冰雪奇缘》为例,该作品便曾推出过《雪宝的鼻子》《生日惊喜》《雪宝的冰雪大冒险》等番外作品,且以上作品均立足于原作中雪宝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动画角色,由此衍生出在原有背景下的新故事,正是有了这一有效的支撑点,因此延续了IP热度。

“目前番外剧最大的问题是在做之前没有准备,等到想要做时已经没有更多的操作空间。影视公司要把‘预植入’创意的概念进一步强化,一开始就要设定模式,思考在模式里要怎样利益最大化;此外,做番外剧的创意要有好的亮点、高潮的设计。”陈少峰强调道。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进一步建议,无论是外传还是对某个情节单独做延伸性创作,创作番外剧最重要的前提是有大IP,且剧情既要合乎情理,又要出乎意料。“番外剧是依附于母体衍生出来的新的内容创作,要符合原剧的特点。在此基础上要有出人意料的亮点才能吸引受众。而除了常规的真人作品外,影视公司也可以尝试做动漫题材,这类题材相对创作空间更大,且争议相对比较小,更易被观众接受。”

业内人士表示,番外作品所产生的市场效果与原剧IP的热度及番外剧的品相有很大关联。而要想实现剧集IP产业链的长尾效应,要及时抓住原剧的传播波峰,从情节到演员演技的每一个环节去强调内容品质。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