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涨跌幅不统一让A股失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9-18

近期A股成交量持续低迷,除了创业板之外,市场交投疲软,主板与创业板之间的失衡效应正在逐步放大,主板优质个股不断被错杀,但依然没有资金接盘,而出逃的资金则在创业板里投机炒作得不亦乐乎,主要原因就在于涨跌幅不统一,这样的情形应该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尽快统一涨跌幅,让A股重新恢复活力。

科创板20%涨跌停板的时候并没有引发主板资金失血,主要是因为科创板的门槛比较高,大多数中小散户开不了户,所以主板并没有资金流出。但是创业板则不同,绝大多数老投资者原本就开了创业板交易权限,即使是新股民,开创业板的门槛也不算高,所以创业板20%的涨跌停板一出来,各路投机资金和散户投资者都纷纷涌向了创业板,要炒创业板,肯定要筹钱,原本持有的主板股票,就成了被集中抛售的对象,于是创业板过度投机,主板不断被错杀。

管理层虽然喊话不建议股民炒小炒差,但是资金并没有因此从创业板回流主板,而是集中起来去炒作创业板的其他个股,比如近期热炒的超跌次新股,再比如去炒作市盈率很低的创业板个股。总之,资金偏爱20%的涨跌幅,既然创业板20%的涨跌幅能够正常运转,那么主板20%的涨跌幅度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或许管理层认为,主板现在实行注册制还有些早,但这个问题与20%的涨跌幅并不矛盾,主板市场可以暂不实行注册制,也可以暂不实行新股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完全可以考虑先把涨跌停板扩大到20%,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让在创业板投机的资金回流到主板市场。

事实上,不管是主板、创业板还是科创板,都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从风险因素构成看,主板市场的风险明显小于创业板和科创板,所以在本栏看来,主板市场的涨跌幅限制幅度一旦改为20%,在创业板的炒作资金就会逐步回归主板,毕竟股民现在都知道主板有很多个股估值很低,只不过就是因为20%的涨跌幅让他们无法下定决心回归主板市场。等A股市场20%的涨跌幅统一之后,资金自然会选择绩优股去投资,也不会再在创业板进行投机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A股市场涨跌幅长时间不能统一的话,那么将导致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出现明显的估值差异,而且可能进一步助长投机风气。中长期持股的价值投资者在主板赚不到钱,可能也会慢慢考虑转变投资思路,去创业板投机短炒。

另外,还有部分资金可能会在创业板和主板市场之间进行来回的套利操作。比如,在一段时间内热炒创业板个股,此时主板因为缺乏交投导致个股持续下跌。而当这部分资金在创业板短炒暴赚之后,再回流主板抄底,这将让投机者大为获利,但明显不利于A股绝大部分股民的利益,更不利于A股长期稳定发展。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