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京城Livehouse慢回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杨菲 网编:段跃 2020-09-17

线下演出市场逐渐恢复之际,school bar、疆进酒OMNI SPACE、MAO Livehouse等北京较为知名的Livehouse也已经恢复演出,京城Livehouse开始慢回温。但由于限流等政策,观众有所减少,使得Livehouse的成本和收入问题成为当下面临的挑战。对此,业内人士认为,Livehouse可以通过多元化经营模式,探索线上固定付费模式,逐渐形成圈层并增强用户黏性,使Livehouse未来演出恢复常态化发展。

MAO Livehouse官网

10家Livehouse陆续复演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内包括SCHOOL学校酒吧、乐空间、疆进酒OMNI SPACE、MAO Livehouse、Temple Bar、糖果TANGO、Blue Note Beijing、其实唱片Livehouse、江湖酒吧、13club在内的10个Livehouse,已经或即将恢复演出。

MAO Livehouse首席内容官河岸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的线下演出从8月初开始逐渐恢复,目前由于限流,令观众数量大概控制在200-300人,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

尽管观众情况不及往年,但此时也成为很多年轻乐队寻觅发展机会的时期,在各个Livehouse中较为活跃,并带动起不少乐迷的兴趣。以SCHOOL学校酒吧为例,在首场演出阵容中,“93后”年轻摇滚乐队大叫控引人注目,此外在乐空间8月19日的演出中,成立不足三年的乐队赫兹和“90后”成员组成的年轻乐队怪兽计划也吸引乐迷的注意力。

“北京演出恢复后,很多年轻乐队便迅速进入观众视野。因为前段时间不能出京演出,年轻乐队现在非常渴望巡演机会。且从5-9月来看,受疫情、海关签证影响,之前MAO在一个城市有200多场演出,其中80场是涉外演出或港澳台演出,但现在因航班、隔离等问题无法举行,会有很多档期、资源给年轻乐队,年轻乐队如果还没有能力举办专场,可以联合其他乐队进行拼盘演出。”河岸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乐迷年轻化也逐渐成为趋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华语音乐用户男女比例相对协调。从年龄分布看,2020年华语音乐用户主要属于21-30岁年轻用户群,其中26-30岁用户占到39.6%,21-25岁用户占到19.7%。这也给年轻乐队带来新的机会,在乐迷李爽看来,“年轻乐队是值得期待的,从他们的演出能看出激情和冲劲儿,不管从音乐还是作品来说,能感受到年轻状态,看着很过瘾。偶尔能找到几个对胃口的就挖到宝了,会跟着他们的行程穿梭于各家Livehouse中”。

MAO Livehouse官网

强化空间和时段利用率

由于此前连续多月暂停营业,Livehouse也面临着生存困境,并已有部分Livehouse处于关停状态。其中,黄昏黎明DDC于今年5月在微博上发布关停的消息。“始于年初的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让本就艰难的音乐场地雪上加霜,如今疫情得到一定缓解,但Livehouse真正恢复秩序仍难以预期。”同时,另外一批Livehouse也进行了短暂转型以缓解压力,如Blue Note Beijing内部做起了音乐餐吧,疆进酒OMNI SPACE的场地开启了摄影打卡模式等。

河岸表示,当下Livehouse主要面临的是成本和收入问题,“一方面成本不会降低,包括房租和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因限流观众人数减少,收入至少减50%。目前Livehouse需要开拓场地空间和时段的利用率,从商业性来说,一家餐厅可以从中午开到晚上,而Livehouse经营时间较短,只有晚上一场演出”。

应对现阶段的经营挑战,Livehouse也在尝试多种方式吸引观众。据Temple Bar公众号,Temple Bar目前正在举办恐怖短片竞赛,报名没有门槛限制,最后胜出者可以获得免费酒票;乐空间在8月发起抽奖活动,参与者有机会获得当月任意一场演出门票一张;而江湖酒吧近期也举办了多场免票演出等。

与此同时,还有Livehouse采取增加下午场演出的方式。据河岸透露,“因限流问题,会和艺人沟通一天演两场,应对观众买不到票的情况。另外,对于闲置档期会主动策划演出,一个月下来周末总共有12个档期,如果有一个空档期不做策划就少了一天收入”。

在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看来,Livehouse用户群体属于小众群体,线下运营要求空间、设备、运营日常成本、水电暖、人员以及市场推广费用。Livehouse演出营业时间受到限制,每天时间比较短,每周营业时间的人流不太平均,所以盈利模式比较单一,压力较大,只靠散客一次性收入比较难,可以通过多元化经营模式来促进营收,推出多种业务,比如在会员机制上做出打算并形成圈层,进一步吸引年轻粉丝,帮助Livehouse未来演出恢复常态化发展。

探索线上业务联动模式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下音乐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规模已超过24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321亿元,而互联网的发展拓展延伸了华语音乐产业链条,同时激活了华语音乐创作热情,2019年华语创作型音乐人占比67%,同比增长45.7%。

刘德良认为,表演形式、演出空间在演艺市场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很多没有成为超级明星的艺人倾向于在Livehouse中演出,因为可以形成自己的粉丝群体,相比大型演出,在这种场合中,艺人和粉丝距离感更近,有利于培养粉丝黏性。除非大牌明星,即使相对比较知名的艺人,也会有意愿在Livehouse中演出,可以与粉丝进行深度互动。

今年以来,不少音乐公司纷纷探索线上演出付费模式。5月15日,摩登天空推出“草莓星云”计划,这也是摩登天空在线上付费内容的尝试,当晚痛仰乐队带来线上直播演唱会,开启“草莓星云”计划的首场演出,观看这场演唱会需要支付18元“门票”。此前,网易云音乐则宣布发起“点亮现场行动”,活动联合全国各地Livehouse,为报名参加的原创音乐人提供100场音乐现场演出及付费直播支持。

河岸认为,线上演出可以增加乐队曝光率,帮助很多乐队,但是线上暂时不能代替线下,线下的观感、体验不一样,家里无法达到现场音响设备的效果。然而目前线上的交互性仍有不足,观众看直播希望有更多互动,音乐人在互动性上还有提升空间,还可以通过融媒体、直播平台把线下“变成”线上,给很多无法到现场的人提供便利。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