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将跨年连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杨菲 网编:段跃 2020-09-17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杨菲)9月17日,记者从中国儿艺获悉,作为2020年重点剧目,中国儿艺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将于12月19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连演跨越圣诞、元旦两个节日。

为了避免同质化的创作,中国儿艺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俐表示,“这部剧的灵感来源于偶然看到的一则关于湖北大耒山地区的脱贫新闻:那里曾是萤火虫栖息地,因为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导致萤火虫大量消亡,当地农民却没能摆脱贫困。而之后在一位科学家的发现和指导下,村民恢复生态,萤火虫重新繁衍,而村里也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这个故事真实且有新意,我当时就想:可不可以通过萤火虫的生生死死,去讲述一片土地的变化、人们的生命历程和生活变化”。

据悉,确定了方向之后,主创们多次到大耒山进行采风。这部作品的创作是从三大攻坚战的“扶贫”和“环境治理”出发的,但随着四稿剧本的不断打磨修改,该剧的主题也得到了不断地提炼、拓展和深化:从精准扶贫到环境治理开始,有了生态文明,有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甚至可以延展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万物共生、生命的意义等多重维度。而剧中的主人公则完全聚焦到了萤火虫和自然界的各种昆虫、动物以及走进自然的孩子。

青年导演毛尔南坦言这次创作充满全新的挑战。重大主题的现实题材、童话的语境、历险记的结构模式,都给二度创作中的主创和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多种艺术追求的可能性。

在毛尔南看来,这部作品的主题揭示,应该落脚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上。这部作品采用了一种“互文式”的结构,构建了两个世界:一个是自然的世界,也就是所谓的童话世界;另一个就是现实的、人的世界。这样的结构能让主创们挖掘出多层次的主题,去探讨人、生命、自然之间的关系。

“在我看来,不论是儿童戏剧还是成人戏剧,首先是一部艺术作品。孩子在其中可能看到的是充满艺术想象力的舞台呈现和演员的表演,而创作者则应该在其中体现更加深层次的思考,并以符合现当代孩子审美的方式呈现出来。”毛尔南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