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弃利润保用户 9元5G套餐背后的虚商往哪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16

在三大运营商套餐尚不够亲民的情况下,虚拟运营商(以下简称“虚商”)率先点燃了5G市场的价格战火。9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自称“第四大民营运营商”的虚商全民优打推出了一款月租仅9元的5G套餐,这一价格不仅远低于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更低于市面上绝大部分的4G套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提速降费”的推进,虚商在4G套餐上的价格优势已逐渐丧失。抢先打响5G套餐价格战,能帮助虚商挽回一些颓势。不过,这也只是权宜之计,5G时代,虚商还需改善单一商业模式,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避免被淘汰。

全民优打官网

以价换量

官网显示,全民优打巨无霸-省心版5G套餐月租为9元,套餐内不包含流量,套餐外流量费为每1.25元1GB,该套餐被官方称为“全网最便宜的5G套餐”;巨无霸-普惠版5G套餐月租为29元,套餐内包含10GB流量。  

对比来看,全民优打5G套餐无论是价格门槛还是流量单价均低于三大运营商,后者即便最便宜的5G套餐,月租也高达69元。以中国移动为例,原价每月89元的5G套餐目前已降价至每月69元,但用户需要签订12个月的合约,该5G套餐内仅包含10GB流量,套餐外流量每5元1GB,用满3GB后每3元1GB。

资料显示,全民优打是广东恒大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移动通信服务品牌。广东恒大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底获得工信部第五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2015年正式推出移动转售服务,2018年获得工信部审批的正式牌照。目前,全民优打拥有上百万用户。

9元5G套餐并非全民优打打出的唯一一张“低价牌”。今年上半年,全民优打还推出了靓号新政,用户只需办理19元月租的套餐,即可获得167号段的靓号。另外,全民优打也不是唯一一家在5G套餐上采取激进低价策略的虚商,此前分享通信也推出了月租70元的不限速不限量5G套餐,而70元只能买到三大运营商包含10G流量的5G套餐。

针对全民优打9元5G套餐办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函采访全民优打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虚商本质是将基础运营商批售给它的流量、语音等资源转售给个人用户,虽然它们不用为基站等设施投入维护费用,但也需要向基础运营商缴纳结算费。过低的5G套餐资费有助于吸引用户,但却不利于盈利,甚至有可能连成本都无法覆盖。例如不限速不限量的5G套餐,就几乎不可能成为5G时代的主流。

行业亮灯

在业内人士看来,虚商在5G套餐上采取激进的低价策略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无奈之举,虚商在4G时代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

2013年5月,工信部陆续审批通过170、171号段作为虚商专属号段。为了发展更多用户,部分虚商对用户身份的审核并不严格,再加上虚商套餐资费普遍便宜,因此不法分子将虚商号段用作骚扰电话的成本也较低。

2016年之后,大量不法分子开始使用虚商170号段实施违法行为,但部分虚商对此并未进行有效监控和治理,因而170等虚商号段逐渐被贴上了诈骗的标签,虚商的服务也在普通消费者心中留下了糟糕的印象。

随着监管不断加强,虚商这种粗放型用户增长模式得到管控。2017年6月底,我国全面落实电信“实名制”,虚商成为重点整治对象。2018年7月,由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要求,工信部约谈了三五互联、中麦控股两家违规虚商。

不仅是服务质量饱受质疑,近两年来,随着各类“提速降费”措施的相继落地,虚商在4G套餐上的价格优势也逐渐丧失。由于互联网卡的推出,三大运营商的4G套餐门槛均已低于20元,且4G流量单价也已低至1元1GB。

在竞争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一些虚商已经黯然出局。2019年后,虚商品牌中麦通信母公司中麦控股涉及到的法律诉讼超过30条,且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中麦通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2018年11月后便已停更,网上营业厅也无法正常访问。

即便是存活下来的头部虚商,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如坐拥2000万用户的头部虚商分享通信,也经历了股东内斗等危机,且根据天眼查信息,该公司2018年后曾8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目前,由于在4G市场施展“拳脚”的空间越来越小,不少虚商只得将目光瞄准5G市场。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5G套餐均维持了一定的价格门槛,这给虚商留下了一定价格竞争的空间。

模式待变

5G市场给虚商带来了新的价格竞争空间,但低价策略也并非长久之计。付亮表示,未来,如果三大运营商在5G套餐上不断降低资费的话,虚拟运营商仍会面临很大压力。目前,三大运营商尚未大规模将各种低价互联网卡升级为5G流量,但从终端和网络成熟度上看,一两个月内这些互联网卡就有可能会5G化。

低价策略并非万能良药,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虚商还需从自身商业模式作出调整。

通信业观察专家项立刚认为,虚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商业模式,大部分虚商既没有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也没有在口碑层面获得用户认可,业务层面也很单一,主要是低价销售号卡,只能赚取微薄的利润。

部分虚商也意识到了自身商业模式的问题,2019年,分享通信提出,以5G为载体,要逐步把自己打造成“智能连接的大平台”。截至目前,分享通信与上百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合作,与上百家产业企业联合提供了远程诊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行业解决方案。另外,迪信通通信在疫情期间也基于物联网技术研发推出了智能隔离监控系统、智慧消防方案等产品。

然而,虚商改善商业模式的探索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自身努力的程度,也与自身能够利用到的资源多寡有关。据了解,国内的虚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背靠互联网巨头、大型上市公司的虚商,例如京东旗下的京东通信、苏宁旗下的苏宁互联;另一种是以虚商为主业的普通民营企业,如分享通信。

“苏宁互联、京东通信这种虚商,它们是母公司整体服务体系一个组成部分,在5G时代,它们能较为容易地与母公司其他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从而降低成本。而另外那些坐拥成百上千万用户普通民营虚商就不同了,这些虚商非常依赖低价的移动转售业务,要想达到一个更好的利润状况,难度会更大一些。”付亮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图片来源:全民优打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