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研发引入中医药 密联美妆博主 娇韵诗“讨好”中国市场的路子对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摄影记者:蔺雨葳 网编:赵述评 2020-09-15

 

北京商报 蔺雨葳/摄

近日,高端护肤品娇韵诗在中国建立了首个海外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有消费者调研、产品评估测试、新产品研发等功能。值得关注的是其有望在产品研发中加入中国本土中医药和植物成分,这也被看作是向中国市场“讨好”的强烈信号,毕竟中国是全球疫情以来恢复最快的地方。同时,据娇韵诗集团研发总监Nathalie Issachar介绍,中国实验室意在直接了解中国消费者对皮肤护理和美妆品的需求,将与中国美妆博主密切合作,推出更多适合亚洲人使用的美妆产品。

为了深入中国护肤品市场,娇韵诗不仅预计引入中医药成分,还密切地联系美妆博主为其打call、带货,此举成效是否将如预期奏效呢?

讨好引入中药

北京商报记者前往北京SKP娇韵诗专柜走访,据娇韵诗专柜工作人员称,现阶段的产品中还未添加中草药成分,但其销量最好的第8代双萃精华加大了植物姜黄酮的成分,高达65%。而对于含有中草药成分的产品何时会上市其表示并不清楚。对此问题记者联系了娇韵诗品牌方,但截至发稿时间对方未给出回应。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娇韵诗的消费者,冯女士表示,对于娇韵诗可能会添加中草药成分这一事情,觉得听着不错,但较担心安全问题,因为中草药可能会存在过敏原,且娇韵诗作为法国品牌,采用中草药成分似乎有些违和。另一名消费者徐女士称,“娇韵诗本来就是主打植物成分的,所以加了中药感觉也没啥,但如果香味一言难尽就不太能接受了”。

此外,娇韵诗与喜哥NANCY、卵母细胞、ACui阿崔等多位知名美妆博主进行合作,大力推荐分龄精华水、“小瓷瓶”等新品。然而对于美妆博主纷纷热推产品这件事儿,消费者们似乎很难心动了。“我买护肤品一般看自己的需求,而且风越大的购买越要谨慎。” 一位美妆爱好者称。同时,消费者冯女士告诉记者,“所有人都推的产品我反而不会购买,但是肯定会提高关注度。”

国际市场重创

进入中国十余年后,中国已成为娇韵诗全球最大市场,其淘宝旗舰店粉丝量已有超600万。娇韵诗年度财报表并未公开,但据娇韵诗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钟晓鸣表示,“中国人消费能力的回升出乎我们预料”。

受疫情影响,各大国际护肤品牌都遭重创。美国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集团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财报。财报显示,整个2020财年, 集团净销售额为14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8.6亿美元下降4%。

7月30日,欧莱雅集团也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集团近5年来的销售业绩第一次出现下滑。欧莱雅今年上半年销售总额为13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85亿元),同比下降11.7%;净利润为1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同比下跌21.8%。

然而二者在亚太地区的业绩表现都不错,尤其是中国市场。对雅诗兰黛来说,亚太地区销售额增长15%,至42亿美元。而对于欧莱雅来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成为其止损的关键。根据财报,欧莱雅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30%。

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于国际护肤品牌的发展至关重要。“讨好”中国市场势在必行,但是路子究竟对不对,还要留给市场去检验。

竞争将更激烈

疫情之下,中国市场作为最后和最好的希望,吸引着海外各品牌的眼光。选择多了、竞争多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各种营销手段就很难买账了。娇韵诗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要客研究院院长奢侈品专家周婷表示,通观全球市场疫情常态化的状态,几乎所有的外资品牌都倾注于中国市场,娇韵诗也是考虑到目前的物流市场的成本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等因素,才会将自己的实验室搬到中国来。

对于是否看好娇韵诗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周婷称,“他们面临的竞争还是激烈的,一方面诸多国际知名护肤品牌早已进入了中国市场,且有不少高端小众的品牌也深受国人喜爱。另一方面,中国的国货正在快速崛起。护肤品市场本就是一个红海市场,后面我相信竞争将更激烈。但我们还是看好高端品牌的,因为其更能体现消费要品质化、健康化的需求。所以相较于中低端的护肤品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虽然娇韵诗有时候会迎合市场,但是他有自己的核心理念,在市场培育和客户培养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相比兰蔻、雅诗兰黛这样的品牌没有那么火热,但也并未有负面消息拖后腿。”时尚领域专家张培英对娇韵诗未来的发展持看好的态度。对于和中国本土品牌相比较说,他表示,中药成分这个点从表面上来看中国本土产品似乎更占优势,但从整个品牌的角度来看消费者可能依旧更倾向于国际大牌。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蔺雨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