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芯片业有史以来最大并购:英伟达宣布以400亿美元收购Arm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14日,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日本软银集团手中收购英国半导体公司Arm,预计交易将在18个月内完成。这将是芯片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

根据协议,英伟达将向软银集团支付价值215亿美元的英伟达股票,以及120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签约时即支付的20亿美元,如果Arm未来的业绩表现达到特定目标,软银还可能获得额外的5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另外在收购之后,英伟达还将向Arm员工发行15亿美元的股本。这笔交易不包括Arm的IoT服务。

两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收购之后,Arm将继续会维持之前的商业模式,即继续其开放许可授权的商业模式,同时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英伟达将继续保留Arm的名称和品牌形象并扩大它在剑桥总部基地的规模。Arm的合作伙伴还将同时受益于两家公司的产品,包括英伟达的众多创新产品。

不过,这项交易是否能达成目前还存在变数,尚须获得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的批准,预计监管审批可能需要长达18个月的时间。

对于这场交易,据报道,ARM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瑟认为,“这对剑桥、英国和欧洲来说是一场灾难。这是最后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欧洲技术公司,现在就要卖给美国人了。”豪瑟说,刚刚宣布的这场交易将摧毁ARM“半导体行业的瑞士”这一商业模式。

2016年,软银集团斥资320亿美元收购ARM,当时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公司业务向物联网方向拓展,让软银建立起一个物联网的"生态帝国"。然而,事情并没有向着孙正义所期待的方向发展。以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ARM整体营收仅3.96亿美元,净亏损1130万美元。

软银集团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2019财年净销售额为6.1851万亿日元(约合577.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0935万亿日元增长1.5%;归属于软银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9615.76亿日元(约合89.73亿美元),上年实现净利润1.4112万亿日元。

为了缓解财务压力,今年4月,软银集团宣布出售ARM。据悉,孙正义邀请高盛敲定买方,并希望买方能为这项业务支付约400亿英镑(520亿美元),超过2016年支付的240亿英镑(320亿美元),随后,高盛曾与苹果公司接触,但苹果决定不收购。于是,高盛又试图成立一个由高通、三星和英伟达组成的财团来收购ARM,但最终只剩下英伟达还留在谈判桌上。

作为两家全家知名的半导体企业,ARM 和英伟达的商业模式截然不同,前者主要通过提供芯片的设计方案来赚取授权费和专利费,其重要的客户包括苹果、三星、高通等;而后者除了参与芯片设计,但同时也涉及制造端的调校,以及出售最终产品,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其设计并制造的高性能计算机图形显卡。

外界猜测英伟达是否会进入手机CPU市场,英伟达CEO黄仁勋明确表示,英伟达不设计CPU,不参与手机市场,和ARM是互补的。

通信专家马继华指出,美国在强化对芯片行业的控制,开放合作的格局可能受到影响,不仅是中国,其他国家也会感受到压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