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格力电器:“格力联手奥克斯”为不实报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13日下午,格力电器发布《关于澄清媒体“格力联手奥克斯”不实报道的声明》。声明显示,“近日,‘格力起诉奥克斯20款产品侵犯专利权’一案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格力联手奥克斯”等信息,此为不实报道。目前,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侵权一案还在审理中”。

9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格力联手奥克斯把京东告了”。该报道给出的依据是,商业信用查询终端显示,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了18条开庭公告,案由是“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原告是格力电器和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案件于2020年9月11日开庭。

而实际上,上述报道提到的案件是媒体对信息理解有误。真实情况是格力电器告奥克斯侵害格力电器的发明专利,奥克斯方面只是上诉人身份,不是原审原告身份。中国庭审公开网显示,2020年9月11日下午开庭审理了格力电器、宁波奥胜贸易及京东世纪信息技术公司有关侵害发明专利纠纷案件,20个案件合并审理,其中上诉人分别为格力电器和宁波奥胜贸易,原审被告为京东世纪信息技术公司。审判长在庭审中表示,20个案件中,有的原审被告为京东叁佰陆拾度,涉及的原审被告均为京东旗下公司,但作为原审被告的两家京东旗下公司均没有出席当天的庭审。

这个案子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据格力电器公布的信息,2018年1月,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20款产品侵犯一项发明专利权,2019年1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800万;2020年1月,格力电器认为判决结果无法对侵权行为形成有效打击,提起上诉,同期,奥克斯以“不侵权”和“侵权赔偿额太高”为由提起上诉;9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双方上诉合并开庭审理,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在国家倡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大背景下,我国各级司法及监管部门在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有效改善了市场经营环境(仅2017年至2020年,奥克斯因为侵犯格力专利,已经被判27次侵权)。我司将继续依照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倡议同行企业一起秉承自强诚信的‘中国风’,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而共同努力!”格力电器声明显示。

北京商报记者就格力电器与奥克斯之间这桩官司的最新进展采访了格力电器方面,对方表示:“还在审理中,如果有结果了我们也会及时对外公布的。”

作为竞争对手,格力电器与奥克斯之间的争端并不罕见。去年6月,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实名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

今年4月,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了甬市监处〔2020〕2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奥克斯空调给出了罚款10万元并责令改正的处罚决定,认为奥克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属于“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