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新能源车调查报告|车主故事:主动“油换电”的蔚来新车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摄影记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09

和其他数十万北京消费者一样,家住朝阳区的王女士今年也开上了新能源汽车。不过,已经拥有燃油车指标的她,选择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因为解决指标难,而只是因为单纯认可新能源汽车。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王女士最终购买了一辆蔚来ES6。在买车、用车过程中,王女士享受到了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操控等方面的优势,但也体会到充电桩安装、长途行驶等方面的不便。

濮振宇/摄

放弃ABB

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已有过一辆燃油车,所以她选择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因为指标问题,而是综合考虑日常生活各方面的成本和便利程度,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消费趋势,才最终决定放弃燃油车,选择新能源汽车。

此前,王女士的燃油车为一辆紧凑级轿车,已经开了6年,到了换车周期,她计划置换一辆售价30万-40万元的车。在她看来,如果新车继续购买燃油车,而且又想选择品质、服务都很好的品牌,最好还是购买ABB(奥迪、奔驰、宝马),但30万-40万元的预算可选择的ABB车型并不多,一般只能落地一辆紧凑级的SUV,空间无法令人满意。

在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特斯拉和蔚来都在王女士的考虑对象。按照预算,王女士先去特斯拉体验中心看了Model 3,虽然该车型价格合适,但空间却并不能满足她的需求。最终,王女士选择了在预算范围内且空间较大的中型SUV蔚来ES6,并于去年12月7日下单,今年1月18日提车。

购车过程中,蔚来的营销模式给王女士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一般的4S店都是由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提供讲解服务并安排试驾,但蔚来并非如此。看车时,王女士来到位于祥云小镇的一家蔚来快闪店。她发现,店内承担答疑解惑任务的人员并非蔚来官方的工作人员,而是蔚来的用户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比普通的销售更热情,他们非常愿意分享用车感受。这种体验跟购买燃油车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普通的销售向我推荐一款车时,只会告诉我车辆的性能如何好,但是这些用户志愿者会告诉我拥有这款车后我的生活会发生哪些变化,非常直观,打消了我很多的顾虑和疑问。”王女士说。

对于外界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质疑,王女士并不担心。她表示,几乎每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发生过自燃等情况,但是比关注自燃本身更重要的是,关注自燃背后的原因。虽然蔚来发生过一些自燃事件,但厂家最终解决了相关事件暴露出的问题。

5天1充

王女士选择的车型是搭载70kWh电池的蔚来ES6性能版,蔚来官网显示,该车型售价Wiei39.8万元,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30km。王女士的家距离工作单位10多公里,她的蔚来ES6主要用于上下班通勤。当续航里程低于100公里后,王女士便会给车辆充电。平均来看,她每隔5-6天会给车辆充一次电,该车在市区的续航表现总体让她满意。

“在市区里开,2公里基本上只掉2-3公里的电,但在高速上开车,经常开2公里掉5公里的电,掉电速度快到触目惊心”。王女士表示,曾有一次驾车去天津,原预计可以一直开到终点再充电,但行驶过程中才注意到车辆掉电速度非常快,必须中途充电。然而,当她在途中找到一家有充电桩的酒店时才发现,充电桩的位置已经被其他燃油车所占据。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充电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订车当天,王女士便联系蔚来安装充电桩的服务。她表示,自家小区地库能看到特斯拉、宝马等各种电动汽车,这些电动汽车都配套安装了充电桩,所以她认为自己的蔚来ES6也应该可以顺利安装充电桩。

但安装充电桩的困难程度却超出王女士想象。物业以小区电容不足为理由,没有同意王女士的充电桩安装申请。据了解,按照正常流程,小区新能源车主安装充电桩需要填写申请表,经物业盖章同意后,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就会过来协助车主安装充电桩。

王女士了解到,自家小区的情况较为特殊,小区车库并非由国家电网直接供电,而是用物业的电,这种供电方式称为高压自管。临近过年,经过反复协商后,小区物业最终才同意王女士安装充电桩。4月10日,王女士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充电桩。

除充电外,王女士的蔚来ES6偶尔也会换电。据了解,蔚来至今已建成143座换电站,今年10月12日前下大定的车主,能够享受蔚来提供的免费换电权益。王女士表示,蔚来官方App可以显示换电站实时的电池状况,但由于每个换电站只备有5块电池,所以有时也需要排队。

断网频繁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电动汽车在动力和操控方面的优异表现一直是不少消费者出手购车的重要原因。王女士表示,自己原先的紧凑级轿车排量为1.6L,动力有时不太够用,而蔚来ES6的动力明显感觉非常强劲,加速非常快,完全满足了她对于车辆性能的预期。

不过,蔚来ES6的智能网联功能,并没有王女士期初所认为的那样好。“智能网联应该是这些造车新势力相对于传统车企最大的噱头,但是我这台车在行驶过程中经常会突然断网,这个断网问题不仅是我,很多车主都遇到过,目前还没有解决方法”,王女士表示,一旦断网,蔚来ES6所有涉及网络的功能都无法使用,包括导航。

对于断网问题,蔚来方面给王女士的解释是网络信号问题,车联网的频率与普通手机网络的频率不一样。不过,王女士后来也试驾过特斯拉、理想等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未出现断网的情况。她认为,蔚来ES6的网络模块可能存在问题。

尽管断网问题给王女士带来些许麻烦,但蔚来的服务也让她省下不少精力。王女士表示,蔚来的一键加电服务非常方便。如果蔚来用户家里没有充电桩,只要申请一键加电,蔚来的加电团队就会过来把车开走,替用户去加电,加满电后再停回原来的车位。

“一键加电的过程中,我可以在手机App上看到车辆的实时状态,但不需要我再做任何事情。对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友好且有用的服务,因为服务的过程不会打扰到我。”王女士说。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