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奥运供应商探路中国“云端”上的交通工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张君花 网编:王岳 2020-09-09

随着中国滑雪事业、旅游事业以及城市索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国内索道市场正在逐渐扩大,并不断吸引企业入局。比如奥地利索道龙头多贝玛亚,欲借助2020年服贸会寻求更多在中国发展的机会。但随着像三特、鞍钢等国产索道企业的发展,多贝玛亚想要深耕中国市场还存在一定的挑战。

北京商报

滑雪场现商机

“中国有众多旅游景点,以及刚起步的冰雪事业、索道城市交通事业等,索道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是多贝玛亚重要的发力市场之一。”多贝玛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了解,中国的滑雪索道市场正处于发展上升期。相关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滑雪行业的不断建设,滑雪场硬件设施也不断完善。2015-2019年中国雪场架空索道总数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我国雪场架空索道总数为261条,同比增长4.4%。其中,脱挂式架空索道发展较为迅猛,2019年中国雪场脱挂索道总数为60条,同比增长11%。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9年我国脱挂式架空索道主要以进口为主,2019年我国雪场脱挂索道总数为60条,其中进口雪场脱挂索道40条,国产雪场脱挂索道仅20条。

除滑雪索道外,旅游索道市场同样可观。相关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目的地、第二大客源地。目前,索道发展的现状与旅游大国的身份不符,预计2024年我国索道数量将达到1068条。

“国内索道市场很大,尤其是旅游索道。这为像贝多玛亚这样的外资企业布局中国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机会。”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称。

事实上,多贝玛亚正式进入中国,便是从旅游索道切入。上世纪90年代初,多贝玛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陕西骊山和山东泰山相继建成国内最早一批的脱挂抱索器索道。1995年,随着中国索道事业的不断扩大,多贝玛亚在中国成立全资子公司三河多贝玛亚运送系统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中国地区的索道销售、项目建设、售后服务及培训业务,开启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

北京商报

输入专利产品

“D-Line索道将是此次服贸会展出的重点。”多贝玛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D-Line索道是多贝玛亚旗下明星产品,不仅集多贝玛亚多年索道生产经验于一身,同时还获得了外界广泛认可。据了解,该款索道拥有14项专利、31项革新和205处改进的头等舱式产品。

据悉,此次展出的D-Line索道,正式推出的时间为2016年,是多贝玛亚全新一代脱挂抱索器客运索道。D-Line索道的吊椅所使用的材料以满足提高耐久性和减小阻力为首要条件,新设计悬挂系统的形式和功能确保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多贝玛亚还专门研发了D-Line索道专属第五代吊厢OMEGAV吊厢。OMEGAV吊厢内配备USB充电及无线充电、WiFi、空调、换气系统以及座椅加热。在高山低温情况下,解决了手机耗电快、信号差及体感寒冷等问题。

此外,DCD吊椅也是专门为D-Line索道配备的配套设施。吊椅颜色、造型、饰面、背后横幅都可个性化定制。人体工学座椅可以保证乘客在旅途中的乘坐舒适度,座椅加热可确保整个行程中具有适宜的温度。吊椅罩防风、防雨雪,免去外界侵袭。吊椅中心脚踏确保了最高的安全性。

八达岭索道总工程师张洪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滑雪事业的不断发展,滑雪索道一方面的市场将不断扩大,并且未来增长潜力同样巨大。基于此,多贝玛亚通过参加本届服贸会,能够更好地让中国市场了解其业务,也为其进一步拓展业务提供机会。

据悉,多贝玛亚已在索道领域摸爬滚打了上百年。1892年,康拉德·多贝玛亚在奥地利创建了多贝玛亚索道公司。自创建以来,多贝玛亚历经120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塑造索道行业的重要力量。其第一条滑雪索道在1937年的奥地利Zürs区练习坡道上成功运用。从第一条到目前全球范围内的14700余条索道,多贝玛亚的目标是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奥运设施“剧透”

此次服贸会上多贝玛亚展出的部分产品,也将会应用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现场设施当中。多贝玛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披露,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全部9条索道设备均采用多贝玛亚最新一代控制系统多贝玛亚Connect。

其中,延庆赛区A1、A2、B1、B2、C索都采用的是多贝玛亚旗下脱挂抱索器8人吊厢索道,配备OMEGAIV吊厢。D、F索为固定抱索器4人吊椅索道设备,F索为脱挂抱索器6人吊椅索道设备。

对此,张洪波分析称,多贝玛亚是索道行业的老兵,凭借着多年的技术及经验,获得了认可。北京冬奥会之所以和多贝玛亚合作,也是基于其冬奥会的丰富经验。

事实上,为奥运会提供相关的设施搭建及服务,对于多贝玛亚而言已轻车熟路。1952年,自多贝玛亚成为奥运赛事的合作伙伴起,截至目前已为38届冬季、夏季以及青年奥运会提供了索道服务。

截至目前,多贝玛亚在全球索道市场份额占比60%以上,其他来自法国、瑞士等供应商合计占比在30%左右。而在中国市场,多贝玛亚建设或正在建设超过125条索道,市场份额同样超过60%,为中国进口索道市场第一。

虽然作为索道龙头,但多贝玛亚想要深耕中国索道市场,还存在不少挑战。张洪波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专业的国产索道生产企业,随着这些国产企业的发展,势必会对多贝玛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挤压其市场份额。

据了解,国内的三特、鞍钢等企业索道业务发展逐渐抬头,成为多贝玛亚这样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挑战。中国索道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在国内现有的300多条旅游索道中,使用“鞍钢牌”钢绳的就多达260条,覆盖了东到山东崂山、西到新疆天池、南到海南岛、北到黑龙江亚布力几乎国内所有地区。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