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农夫山泉有点“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9-09

尽管只当了半个小时首富,钟睒睒已在资本市场出尽风头。

9月8日,农夫山泉正式登陆港交所。农夫山泉开盘涨85.12%,报39.8港元/股,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钟睒睒的身价也随之飙升,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中国首富短暂换人的背后,农夫山泉的上市故事颇为甜蜜。招股期间就获热捧,股价一路狂奔,这样的农夫山泉早就不是“有点甜”了。这个看似平淡的卖水公司,有太多不平淡的元素:连续八年市场份额第一、净利润是康师傅和统一的总和、50%的毛利率比肩可口可乐……

产品家喻户晓,钟睒睒本人却很少被外界提及。钟睒睒的神秘和农夫山泉的上市操作如出一辙。

整个上市之路,看上去酝酿已久,期间又秘而不宣。两年前,农夫山泉称接受上市辅导但无IPO计划,类似的事还发生在更早之前。市场总以为农夫山泉要上市,但每次都像自作多情。对于上市,任凭外界风吹雨打,“大自然的搬运工”总有自己的安排。

从递交IPO申请那一刻起,农夫山泉的市场热度就从未降低。扩大生产、补充流动资金成为农夫山泉寻求上市的主要理由。上市前突击分红超百亿,实控人钟睒睒分走84亿,一边分红一边借债的农夫山泉,几乎分光了公司账面上的所有利润。前后总结起来,就是不缺钱的农夫山泉,还要继续通过资本市场寻求更多的钱。

“钱,仅仅是钱还是不够的。我的目标要高得多。” 从商之初,钟睒睒写给自己的一封信里这么说。踩在企业发展的高点上市,正如消费品龙头总要面临伸手可触的天花板,农夫山泉也在以另一种形式打开自己的天花板。

上市能打开品牌知名度,选择港股对扩展海外影响力多有助力。进而是向海外拓展水源渠道,甚至增加并购的可能。如果说资本用脚投票,买的是农夫山泉的护城河,那么农夫山泉也在借力修筑另一条护城河。

公司的未来与规划,财富的变现与传承,看似复杂其实也再简单不过。66岁的钟睒睒也该想想了,家族企业利益嵌套,老臣新兵你来我往,二代接班谁是谁非,重量级玩家环伺左右,通过上市规范企业运作,引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未尝不是好办法。

不过,种种揣测,不过是外界关于农夫山泉一厢情愿的想法。“高得多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只有钟睒睒自己知道。谁说“高得多”的目标,就不能是更多更多的钱呢?

至今,钟睒睒的名字,还有很多人念不出来。睒音同“闪”,有闪烁的意思。上市之路看上去很妙又很玄,希望农夫山泉的财富神话,不会一闪而过。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