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乌拉圭驻华公使衔参赞托帕乌拉.蕾佩托:中国是乌拉圭重要外国投资来源地 两国在商贸、文化、教育方面交流日趋加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摄影记者: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08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9月8日,乌拉圭驻华公使衔参赞托帕乌拉.蕾佩托(以下简称“蕾佩托公使”)出席服贸会,在“乌拉圭:一带一路在拉丁美洲的服务枢纽推广会”上表示,2020年是乌中两国经贸关系65周年纪念,而且两国具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两国政府正共同努力将其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她还介绍了乌拉圭投资优势和中资鼓励政策,表达了在疫情防控中坚决同中国站在一起的态度。

北京商报

蕾佩托公使也介绍了乌拉圭投资优势和中资鼓励政策。“中乌两国签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能够更全面地体现中乌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紧密性。”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蕾佩托公使表示,乌拉圭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表达了坚决同中国站在一起的态度;乌拉圭同中国的合作,更是显示了乌拉圭对于多边主义、经贸关系友好发展的意愿。

而在乌拉圭投资优势方面,蕾佩托公使认为,乌拉圭最重要的优势之一就是稳定:“它的国内环境具有可预测性,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上没有大的波动。”她表示,多家国际组织评价乌拉圭为地区内甚至是世界上非常稳定和可预测的国家。

“近年来,乌拉圭的经济发展良好,并且比整个拉丁美洲都表现出更大的活力。即使面对强烈的外部冲击,例如今年的新冠疫情,乌拉圭经济也同样表现出了韧性;据预测,乌拉圭将成为该地区2021年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会上,蕾佩托公使介绍称,由于乌拉圭环境政策、社会环境和有效的治理,乌拉圭被评为最吸引投资的国家之一,其排名可与较发达国家相比。

“加入一带一路对中乌两国都十分有利,乌中两国在商贸文化教育方面交流与日趋加深。”蕾佩托公使认为,作为拉丁美洲服务枢纽,无论是服务业中,包括贸易,包括非传统服务业,以及包括物流业,甚至商品贸易等,乌拉圭都是一个极好的投资目的地。

“现在,我们也做好准备签署执行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行动计划。”对于谅解备忘录下一步发展,蕾佩托公使如是表示。

此外,乌拉圭不仅是唯一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南共市国家,而且是唯一一个由主要国际评级机构授予投资级别的国家。蕾佩托公使认为,这反映了对乌拉圭经济长期发展的信心。

“我们相信,中国很快将成为乌拉圭外国投资的主要来源之一。”会上,蕾佩托公使介绍了乌拉圭所拥有的旨在保护、促进和指导中国投资的诸多具体协议,例如《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议》和《产能投资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此外,乌拉圭20多年前颁布了《投资促进法》,保护外国投资,该法律规定了乌拉圭和外国投资者之间享受平等待遇,且不需要找本地对接方,以及可以自由地以任何货币汇回利润。

而在乌拉圭的出口贸易产品种类方面,蕾佩托公使表示,传统上乌拉圭一直是优质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国,而中国正是这些商品的主要目的地,例如肉、大豆、羊毛和木材等。目前,乌拉圭已成为传统出口品类(旅游和运输)和非传统出口品类如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服务、贸易、金融服务、创意服务(视听,工程和建筑等)的优质供应国。

那么,乌拉圭对于在乌投资设厂有什么福利?蕾佩托公使介绍称,乌拉圭拥有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激励制度,适用于不同的生产活动。这些激励措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是独一无二的,包括前面提到过的《投资促进法》、保税港口和保税机场、 保税区、临时入境仓储制度,以及针对软件和贸易等行业的特定税收优惠政策。

除了上述优势外,蕾佩托公使表示,市场广阔是在中国企业在乌拉圭投资的另一大优势,乌拉圭临近南美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且同它们都有贸易优惠协定,因此从乌拉圭出口商品到这些地方可免税;此外,乌拉圭另一亮点是先进发达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这有利于那些在国际上富有竞争力的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在乌拉圭投资设厂;乌拉圭作为拉美商业平台的另一大优势是丰富的人才队伍。

蕾佩托公使介绍称,防控得力的结果是加大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大范围恢复的可能性,同时疫情防控战略使国家得以继续其大部分经济活动,包括出口:“如今,乌拉圭以其新冠疫情防控得力而被世界称赞,乌拉圭国内只有分散病例,且快速被控制和治疗。”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蕾佩托公使表示,乌拉圭自2月份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便展示出同中国进行疫情合作的决心,直到3月份乌拉圭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这一地位依然没有动摇。之后,乌拉圭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通过开展线上会议等方式进行了很多交流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