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推进数字丝路建设 专家共话网络信息服务安全创新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摄影记者:魏蔚 网编:郑雨寒 2020-09-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如何处理安全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是挑战也是机遇。9月7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 举办了“网络与数据安全”论坛,对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企业、以及面向国内和其他海外市场的企业,指出了不少机遇也提出了诸多建议。

北京商报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与互通,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80%,而互联网用户数只占全球用户数的43%,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积极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各国网络发展能力,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机遇。

在上述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缩小数字鸿沟,将给“出海”的网信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他建议“出海”企业要做到知己知彼、品牌建设、抱团取暖。知己指的是“了解企业自身经济实力与抗风险能力,企业自身战略规划”,知彼指的是“深度了解当地发展情况、风俗、法律、文化等,采用定制化与本地化服务”。

具体到“抱团取暖”,王义桅解释,这个概念很宽泛组合很多样,“互联网企业间可以发挥各自所长、团结合作、优势互补;不同规模企业间要借助力量,降低成本互帮互助,杜绝恶意竞争提供平台,赋能中小企业;企业与政府间要紧密沟通,紧跟政策;不同行业间要加快合作,推动‘互联网+’模式”。

具体到安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与科技安全研究所副所长魏亮强调了数据产权,在优化数据产权协作、推动数字丝路高质量发展的宗旨下,要“放开大多数:共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属性,共同建立健全数据的定价模式和交易制度;规范极少数:以数据产权交易为基础,推动数据跨境流动标准共识;牵住牛鼻子:以数据产权为主导,积极推动机遇区块链的产权交易信任中介模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