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展商扫描】潘家园多件非遗手工艺品亮相服贸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王岳 2020-09-07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旅游专题展中,潘家园作为“文蕴朝阳”板块的重点企业之一,为服贸会带来了浓郁的文化味。

企业供图
朝阳区领导来到服贸会潘家园展台对各类展品进行仔细的参观与了解

据了解,潘家园这次参展的物件多为非遗手工艺品,呈现了潘家园作为京城文化消费地标,汇聚民间瑰宝的独特属性。数据显示,目前潘家园市场内经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商户就有1000余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聚元号弓箭在潘家园展台的亮相,引起不少观者上前体验传统皇家御用弓箭的质感。

聚元号弓箭第十代传承人杨福喜在潘家园展台现场为观者讲解了弓箭中蕴含的技艺价值:“制作一把弓要利用上百件专用工具对20多种天然材料进行纯手工加工,经过200多道工序,历时三四个月才能完成。”据了解,聚元号一直保留着中华民族最传统的工艺制作方法,其加工流程与春秋后期齐国官书、中国年代最早手工业文献《周礼·考工记》中记载的完全一致,2006年聚元号弓箭被正式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鼻烟壶、剪纸、烫画葫芦、德化白瓷、银壶、泥人、琉璃、皮影、橄榄核、扇子、脸谱等诸多来自潘家园商户的精致物件,携带着各自特有的文化内涵,在潘家园展台悉数亮相。除了聚元号传承人杨福喜的现场展示,国家级核雕大师周建明也在服贸会现场亮出拿手技艺。通过服贸会的精彩一角,潘家园市场的斑斓色彩也印在了中外与会者的脑海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