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展新品秀技术 服务机器人海内外市场“通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摄影记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07

起步较晚却市场潜力巨大,加上发展新基建的红利,服务机器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近日召开的服贸会上,巡检、拣货、配送机器人也出现在多个综合展区展台,服贸会还为服务机器人专门设立了展区。国内外各代表企业想通过这一平台,提升品牌知名度、获得订单、沟通交流。

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3%,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占全球市场的比重约为23%。中国企业在植根国内的同时,也一直对海外市场有诸多布局。人工智能技术、供应链优势让国内企业逐渐缩短与海外企业的差距,这也让海内外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北京商报记者魏蔚/摄

技术升级价格降低

展区面积10800平台米的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是2020服贸会八大专题展区之一,设置了“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智慧环境”五大板块,吸引了博雅工道、中瑞福宁、优必选等多个企业。

参展的企业几乎都拿出了自己搭载最新技术的产品。博雅工道COO付钰涵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次参展十余款产品中的ROV(水下缆控机器人)产品,属于传统传统螺旋桨推进类。产品关键部件自研率达到了93%,是国内纯国产、排水量最大的一款,也是即将主推的产品,价格只有海外产品的一半。

参展企业体现的国际化元素也越来越明显。在与中瑞福宁刘倩董事长沟通时,她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我们首次带来了刚通过欧洲CE认证的PinTrace2.0骨科手术机器人原样机,这是世界首款三位一体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获得了欧洲CE认证,公司将在国内实现产业化,并实现在认可欧盟CE认证的27个国家、6个地区进行销售”。

按类型分,机器人产业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2019年全球机器人行业市场结构是,工业机器人占比54%、服务机器人32%、特种机器人14%。在国内这三种机器人的市场份额排名与全球市场一致。

高工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卢彰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服务机器人相较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起步略晚,还处于产业初期阶段,较为分散,市场格局还未见雏形。另一方面,中国服务机器人潜在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场景巨大,从家用到商用都有很多市场机会待挖掘。

受益新基建红利

目前,我国服务机器人消费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产品主要应用于家庭、银行、餐厅、卖场等领域。像博雅工道这类关注水下场景的机器人,在国内的应用场景较少,尤其是消费级产品。不过,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企业受到的影响并不大。据付钰涵透露,因为国家对新基建的重视,博雅工道的订单比往年更多。

2020上半年,全球多地区的智能手机等智能产品销量少有增长。根据IDC数据,2020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0.6%。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截至4月2日,服务机器人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15起,与2019年同时段表现基本持平,未出现大幅下降,投资金额均在数千万元以上,其中有七起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金额较大。

服务机器人之所以被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跟产品的特性有关。“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AI技术的带动,在三类机器人中,服务机器人是与AI结合更加紧密的类别”,卢彰缘直言。

根据官方明确的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从技术层面看,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物流网等在新基建范围下的基础设施,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底座。

5G实现了机器人数据与云端的大规模传输,降低了对本地算力的需求,使得机器人以更低廉的成本进行大规模部署;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提供了机器人的云端能力,从而更智能的在线下与场景或使用者交互;物联网,实现了机器人与更多智能设备的连接和数据交互。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智能服务机器人在新基建中的角色是,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为实体经济中的商业服务和生活服务,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新型智能载体之一。

稳存量场景寻增量市场

“中国服务机器人的优势在于有足够多的场景可供验证,在供应链层面日趋完善,AI层面的技术也获得了快速的落地转化。但是国内服务机器人的核心硬件和底层控制算法是短板,比如高精尖的医疗机器人领域,海外有达芬奇,中国还处于积极追赶的阶段”。卢彰缘直言。

付钰涵也透露了博雅工道在企业端市场遇到的困难,“我们在海外的竞争力是比较弱的,当地企业都有强大的政府资金支持,所有博雅工道产品推广相对比较难”。

正因为这个原因,国内厂商在保住存量市场的同时,正在积极寻求增量。以博雅工道为例,他们认为东南亚市场很适合自己。猎户星座副总裁曹培利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正在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市场探索。在机器人专题展区,也有不少海外企业参与,他们的目标也十分明确,渗透中国市场,在全球布局。

在国内,服务机器人的用途越来越广,无人配送车、智能导购、消杀问诊等都是细分场景下的产品。

在更非消费类领域,国内相关部门的态度也十分开放。以水下场景为例,根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与市经信局等部门不久前联合编制完成的《北京市重点安全与应急企业及产品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新目录”)。新目录补充和新增了尾矿库监测、智能消防(灭火)机器人、北斗万用户指挥机、智能水下航行器等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