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指数发布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稳居全国第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20-09-07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9月6日,“2010-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在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发布。该指数客观反映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呈现了北京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当中所居于的优势地位和明显成果。总体来看,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稳居全国第一。

北京商报

具体来看,北京的综合指数稳居全国第一,影响力指数和驱动力指数始终名列前茅。在十年的指数统计当中,北京市名列全国第一的占九年;而影响力指数和驱动力指数也都稳居全国第三。“2019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北京市文化产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市规模以上的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2849.7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8.2%。“可以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推动北京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以及增强全市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进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进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许鹏就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十年结果分析指出。

“近十年来文化企业对行业协会、融资渠道、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这是全国文化产业的普遍状况,但北京在这些方面的进步和引领作用显而易见。”许鹏还指出,通过分析可见,北京市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当中所居于的优势地位和明显的成果印象深刻,其背后关键的因素在于“文化+”产业融合蓬勃发展,以及传统优势文化资源的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