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0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纵论“新基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摄影记者: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06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 王晓)9月6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以“数字创新融合,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承办。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摄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张峰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也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和合作的重要领域。希望产学研各界共同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主持致辞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别作“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5G创新发展新基建”、“《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为新基建保驾护航”大会特邀报告。

尹浩认为,工业互联网要从两个视角分析。在工业视角上,安全重点是两方面的,首先是保障智能化生产的连续性和可靠性;其次,关注的重点是智能装备、工业控制设备和系统安全;在网络视角上,要保障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以及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安全运行,提供持续的服务能力,同时防止数据泄露,关注的重点是工业应用的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智能产品基于网络服务的安全。

“安全保障体系要从两个视角的五个维度来打造体系,包括工业设备安全、传输网络安全、控制系统安全、应用服务安全、数据信息安全。”尹浩说。

张平认为,运营商+5G网络的消费互联网服务模式不太可能直接复制到工业互联网服务上,在高性能芯片受制于人的情况下,我们在新基建的5G技术发展方面应走一条新路,告别过去堆叠式的发展的老路,因为我们的技术太复杂了,我们的芯片不堪重负了。

“目前5G技术应用在垂直行业的难题有:速率差异大,时延动态大,连接数量大,可靠性要求高。”张平表示,工业互联网需要与消费互联网一样,要做杀手级平台的构建,它有几个特征:一是系统要开放硬件接口;二是硬件通用化+虚拟化;三是向第三方软件开放接口;四是可重构系统智简平台,通过射频可重构、基站可重构、边缘计算可重构,可重构是智简的重要因素。

为了保证新基建的发展,有关部门在4月底,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等主要部门联合发布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办法》)。

“没有网络安全也就没有新基建的安全,它是为新基建保障网络安全的一个关键措施,从制度上使新基建能够纳入网络安全的轨道。”倪光南说,新基建的运营者、推进者都要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联合起来考虑、综合起来考虑,不要先做信息化然后再去补课。网络安全把信息化的工作融合起来,在新基建的过程中同步把网络安全的问题加以考虑,加以解决。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应该怎么做?倪光南认为,我们需要不断地摸索经验,信创工程之中的经验有参考价值。在信创工作中发展出来的自主可控的测评,与对网络安全的要求“安全可控”是一致的,这实际上包含了两个问题,一个维度是安全,这时候传统安全非常激进;另外一个维度是可控,可控在传统安全中基本上不被考虑,基本上没有怎么体现,但是在网络安全中非常重要。无论如何,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是我们当前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论坛还吸引了众多实务界代表前来分享业界前沿动态。华云数据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丛培勇、芯华章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礼宾、京东智联云战略合作总经理王欣、SAP中国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孙惠民、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倩、中科院信工所研究员操晓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北京亦庄智能城市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颜敏、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骅、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峰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IEEE新加坡分会业界主席陈衍庆受邀以远程视频方做主题报告分享。

本次论坛还有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家、科技及金融机构专家、研究学者等共百余位嘉宾出席,与会嘉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高度肯定论坛成果。

中国电子学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把握数字经济前沿技术新方向、新业态、新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