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旅游新模式为经济复苏打开机遇之门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09-06

9月5日,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

旅游业是富有韧性的综合性产业,大规模疫情的发生,往往会引发旅游消费和旅游服务的重大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改变人们对旅游的热爱,反而催生了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的旅游新模式,为旅游业重启和经济复苏打开新的机遇之门。各国旅游从业者要积极行动、努力创新,共同为行业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陈吉宁表示,他将代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向世界旅游城市和广大旅游从业者发出三点倡议:首先,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作为游客往来和人员聚集的重要节点,旅游城市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承担着重要作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长期存在的风险,旅游城市应积极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的快速收集反馈机制,实施严格的筛查和管控措施,推广便捷高效的个人健康安全信息共享系统,推出更多安全便捷的边境检测措施,加强风险点管控。特别是各旅游城市应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彼此认可的旅游风险评价标准,客观公正开展旅游风险等级评估,建立双边或多边信息交流和对接机制,及时共享信息、分享经验。

其次,要倡导绿色健康的旅游方式,制定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旅游行为规范,而旅游企业应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创新,着力发展文化体验游、康养体育游、数字虚拟游等新业态,促进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发展。

最后,要积极帮扶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旅游业的重启不是简单的从头再来,转型和升级是大势所趋。希望各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支持旅游企业转型发展,帮助企业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运行效率,更加注重人员培训,为广大旅游从业者尽快适应新业态新模式的新要求提供有力支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