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5G风来 新服务云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摄影记者: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20-09-06

渐行渐近的5G,到底如何重构未来的服务贸易?将怎样影响我们的日常消费?9月5日,作为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之一的“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围绕“5G新基建赋能新兴服务产业”“5G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5G的经济效应及对贸易方式的颠覆”“5G与消费服务新生态”等热点话题,为5G应用服务发展提供风向性参考。

北京商报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5G改变社会离不开应用创新

5G改变社会离不开应用创新,如何充分发挥5G的技术特性赋能各行各业,进一步激发5G发展新动能,是未来5G发展的关键。

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交织并进、融合创新,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2020年,全球5G商用发展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底,全球已有46个国家/地区的99家网络运营商表示开始提供5G业务。美国、韩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均积极加快5G建设,开展5G融合应用,5G产业生态逐步丰富,应用探索不断深入,5G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效能初步显现。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并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全球产业界共同推动5G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5G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发展,取得积极成效。5G网络建设不断加快,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终端连接数不断增长,目前,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

目前,正处于5G网络建设和应用培育的重要时期,北京市在服贸会这样一个大型国际会议中举办本次论坛,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闻库建议,一方面要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电信运营企业要重点做好5G网络建设部署规划,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争取早日建成覆盖广泛、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网络;产业界要合力加快推动端到端网络切片等技术解决方案成熟,突破网络供给能力瓶颈;加强行业5G专网模式创新,推动5G虚拟专网建设落地,加快行业网络覆盖和应用规模化发展。

另外,要积极构建应用产业生态。应鼓励通信企业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企业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垂直行业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加快智能制造、车联网、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度应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丰富5G应用场景,深化5G融合应用,构建繁荣生态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服务贸易因5G更有内涵

5G成为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平台。十年一代,移动通信峰值速率十年千倍,4G是100Mbps,5G则达到了20Gbps。

“我们走过了以IGSA为代表的2G,3G主要是码分多址,5G主要是靠超密集组网、大规模天线、全频谱接入和物理改进,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所以相比4G性能有一到两个数量级的提升,而且单纯的5G还是一个纯粹的连接,但是5G做到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连接在了一起,集成、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盘活了数据,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所以5G的主要作用是构建一个数据流通平台,终端通过5G上云就可以获得云端的存储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的能力,所以也推动了物联网发展的智联网,因此5G的作用体现在成为一个平台”。邬贺铨说。

而服务贸易因5G更有内涵。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支撑下,跨境支付因主要通过远程通信而进行,其在服务贸易的提供方式中越来越突出。

此外,随着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制造业服务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及相应的服务贸易将迅速发展,新兴数字化服务和研发、维修等生产性服务快速增长。

在疫情期间可以看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趋向零接触在线化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疫情冲击下逆市上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服务等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迅猛。

创始人空间董事长兼CEO史蒂夫·霍夫曼:5G能够转变商业模式

5G的基础设施能够产生更多的机会,不仅推动现有的商业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服务,甚至以前没有见过的一种形式。“2025年相关设施会进一步发展,一个数据爆炸式的发展,我们可以把这些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整合起来,改变人们互动的方式和商业模式。”霍夫曼表示。

当提到5G的时候,人们并不是讨论一个独立的5G技术,而是整个技术的生态系统,各种技术如何相互作用,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所有这些能够彼此作用创造一个新的产品,创造一个新的服务。

谈到远程医疗,现在硅谷已经有一个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医生可以为患者提供一些有效的远程建议,并且能够用简单的方式给他们传递一些信息。随着5G的发展应用,人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个人之间的交流,医生和患者之间可以通过网络交流,不需要进行面对面的诊断。

比如教育,教育越来越以数据为基础,并不是学生坐在教室里面,坐在老师面前上课。“如果你想去哈佛大学,在未来不需要走那么远的路程去了,你可以在家得到哈佛大学的教育。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提高人工智能的方式,提高人们的教育水平,提高一种监管方式,更多去体会学生如何与新服务、新数据、新技术进行一种互动。”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