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0冬博会开幕 “云上”冰雪产业谋全球共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20-09-06

9月5日,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据了解,这也是步入第五届的冬博会,首次以服贸会专题展的形式呈现,并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展现形式,“云上”搭建跨空间、跨地域、全球联动的冰雪产业交流平台。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冬博会以服贸会专题展的形式举办,实现了两大世界级品牌展会资源的有效整合,为中国冰雪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重要契机。据张建东介绍,冬博会是集中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成效的重要平台,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参展品牌达到1700余家,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5万人次观众参与。在促进全球冰雪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球冰雪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致辞。他强调,体育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作用,它创造了就业机会,催生了商业活动。简而言之,在健康、社会和经济方面,体育正在为从危机中复苏做出贡献。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挪威驻华大使、芬兰驻华大使、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副馆长等嘉宾围绕“冰雪产业发展之道”展开圆桌对话。

北京商报
参展商将“雪景”搬到服贸会展区,引参观者驻足、拍照

朴学东还介绍了冬奥市场开发的现状:“经过四年多的时间,我们充分感受到各行业、各企业对于冬季产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仅从冬奥市场开发角度看,我们的赞助计划中,第一层级官方合作伙伴就已经有了10家,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也已经有了10家,第三层级官方独家供应商已经有了8家。这些企业无论是在疫情之前,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状态,都非常积极。很多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是紧紧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围绕冰雪运动的发展来做的。企业的积极性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打折扣,反而大家在新兴产业中寻找新机遇。”

据了解,本届冬博会以“冰雪力量”为主题,将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对接、配套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相融合。在为期5天的会期中,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国际奥委会组织、全球冬季运动品牌、冰雪产业、投资机构以及国内体育、教育、旅游、投资等领域的政府领导、产业专家、业界精英等近200位嘉宾,对后疫情时代冰雪产业的发展与变革、冬奥会筹备与冰雪文化普及、国际冬季运动产业趋势等行业热门话题展开深度探讨和交流,思辨论道,共谋冰雪产业未来。

北京商报
在服贸会展区现场,参观者体验冰雪运动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大力推动冰雪消费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

在冬博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中国体育正在全面复工复产,新的利好政策和措施还将持续推出,大力推动冰雪消费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

李颖川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开展冰雪运动的区域正在扩大,场地数量日益增长,活动类型日益丰富,覆盖人群范围显著扩展。李颖川指出:“根据测算,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到2022年有望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5年将实现1万亿元的目标。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也受到史无前例的冲击,全国的冬季运动被迫延期。全国774座滑雪场中388家滑冰场被迫暂停运营。中国冰雪产业的企业度过了一段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当前中国疫情的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中国体育正在全面复工复产。”

李颖川称,下阶段体育领域将持续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规划,还将陆续推出新的利好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动冰雪消费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并期待将其推向新高度。“今年冬博会首次融入服贸会,平台更加宽广,影响力进一步放大。欢迎各国企业共同利用这一平台,共享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机遇。”他表示。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冬博会凸显出体育对市场复苏的重要贡献

9月5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冬博会是凸显体育对市场复苏重要贡献的最佳平台。他进一步指出,冬博会的举办正值重要时刻,“由于前所未有的全球新冠疫情,我们都生活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中。我们每天都还在了解这场全球危机对我们生活各个方面带来的影响。因此,今年的冬博会正值重要时刻。在北京这座奥运城市举办冬博会,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心信号。体育界已准备好从危机中复苏,为重建一个更加以人为中心、更加包容的社会做出贡献。体育就像黏合剂将社会各界凝聚在一起,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托马斯·巴赫强调,体育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作用,它创造了就业机会,催生了商业活动。简而言之,在健康、社会和经济方面,体育正在为从危机中复苏做出贡献。托马斯·巴赫称:“通过以冰雪力量为主题,汇聚冬季运动产业,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无疑是凸显体育对复苏重要贡献的最佳平台。此次博览会也是中国准备在2022年迎接世界优秀冬季运动运动员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不断给国际奥委会留下深刻印象。我们都期待着和你们所有人在一起,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在中国伟大的体育史上写下这一新篇章。”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