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跨境技术交易发展正酣 专家“舌战”: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宋亦桐 摄影记者: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0-09-05

跨境技术交易发展与合作已经成为一项“创新名片”,9月5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工程院院长朱希铎、中国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孙长、东方象科技信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翠、北京知呱呱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志一就跨境技术交易发展与合作趋势等问题一一作出分享。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跨境技术转移的效果已经非常显著,但仍存在专业化市场不完善、资源配置有待升级、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宋亦桐

跨境技术交易迅猛发展

在全球经济化脚步加快、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的今天,跨境技术交易业务迎来蓬薄发展。在近几年的工作中,给朱希铎最大的体会就是国际间技术转移,技术商业化,科技创新传播服务非常活跃。朱希铎提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一大批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新团队都非常希望能够在技术商业化产品的成果和市场化方面,踊跃到中国寻找机会。”

“目前我国跨境技术转移的效果已经非常显著。”孙长在会上介绍称,2019年我国出口到境外的技术是4100多家,成交额1400多亿元,已经占到了引进合同的三倍。另外我国的科技水平提升以后,也已经从单纯的技术引入变成了引入和输出并重,这对我国将来做跨境交易也是一个思路的转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未停下脚步,而国际技术贸易正在逐渐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驱动力。4月30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部发布的《2018年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状况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总量继续增长,较上年增长12.0% 。高技术产品出口的技术领域仍以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为主,占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68.0%。外商独资企业在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额中的份额仍然最大,达到50.4%。

专业化市场、资源配置有待升级

虽然实现了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但从现有实践来看,孙长认为,资源不定期型的国际周转对技术、资本和项目需要哪些条件,需要什么样的资源配置,如何通过平台把资源整体整合还有待加强。

他举例称,第一种是研发接力,有的项目离中国商业化还缺一个过程,虽然在国外已完成了初步的技术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到中国市场进行“充值”,匹配相应的资本以及市场渠道,能够让项目成活率高一点还有待观察。第二类为产业接力,如何把中小企业好的技术批量转移过来,再从转移公司设计一种两国的相处模式,最后再将产业集聚区里好企业的项目承载过来依旧还在探索。

“近几年聚焦在中国国内,我们一直想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必须能够沉到国家企业需求第一线,去帮助他们梳理和挖掘需求。但是没有一个模式能够支持这种中小型的国际科技创新成果。”朱希铎提到,包括项目在国内落地进程当中的专业化市场以及资源配置、系统服务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高翠直言,国际转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流程,中间涉及到非常多的环节,包括金融引入,风险保障等。“国外的技术方来到我们国家,其实属于‘水土不服’的状态,对国内需求不了解,对我们的市场不了解。”她介绍,技术交易最常见就是专利等技术的许可转让,而很多的技术转移是伴随着拥有知识产权专有技术产品的交易发生的,其中,跨国的并购、跨国的投资,这些年也仍在探索,另外,很多国家都会对部分技术出口、交易采取一些限制措施,怎样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风险也是面临的问题。

建立完善的撮合服务体系

如何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瓶颈?在孙志一看来,技术在行业里处于的位置需要结合整个市场发展,通过专利合理分析;其次技术在国内专利的有效性也值得关注。孙志一提到,“例如,专利具有地域性,如果企业只在外国申请,要普及到中国,那么在评估方面就需要花一些心思。”

高翠发现,在之前的展业过程中,国际的技术创新总是盯着高端尖端的产品。“其实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发现国外有一些中小微企业跟国内情况很像,企业的创新、技术也呈现了很好的状态,这也是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方向。希望能从政策层面在做国际运转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更多体系化的建设。”

朱希铎认为,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一定要拥有撮合服务体系,政府给予支持、社会资本给予支持,并且能够把它作为扶持的项目,建立一个比较合适的国际间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平台。

“要把平台的资源和影响力做出来,尤其是增加服务性方面。”孙长表示,一定要有创新的节点且以人为本,培养领军人才的国际化,丰富他们的眼界,并且把好的技术争取能够让领军人才走出国门向外输出,建立长效机制、群策群力,这样才能把大家的资源整合在一起。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