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全球价值链正在进行重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5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当前以供应链和产业链调整为基础,整个价值链正在进行全球重构。

其中有两大表现:一个是核心技术和部件,另一个是超算人工智能、高端信息技术。在这两种大的调整特点的加持下,数字技术为新兴服务业带来了两个趋势性的特点:一个是由于新兴服务业经济的增加值比较高,处于高端的环节;另一个是由于数字技术的驱动,新兴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样也就产生了各个环节的增加值。新兴服务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性和低消耗性的特征,可以加快整个价值链的转型。

“中国在2019年有一组数据,整个服务业本身就高于GDP的增长6.9%,其中战略性的新兴服务业是12.7%。可以说由于这两年的高速发展,加上科技的进步、产业结构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相信在疫情期间大家感受到的在线学习诊疗服务催生出来更多的业态和模式。”梁宝俊说,而在这其中,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包括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更加在新业态的培育、新模式的催生,整个供应链的集成、产业链的整合等等方面,使我们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生活性的服务业、专业性的服务业都向精细化、高品质以及高效化、智能化转型。

到目前为止,中国联通加快5G网络的建设,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一张网,而且是以覆盖翻倍、带宽翻倍、速率翻倍、容量翻倍打造网络,到年底全国将达到37万基站。

在此基础上,中国联通整合其它能力,其中就是数字要素为核心,构建物联、智网、云机、数智和安全的能力。“物联就是感知网络,我们建设包括5G在内的业界最先进的连接管理和工业设备的管理平台,也在建设软件定义的网络,包括云联网、政企网以及新基座和多云服务,这种定制协同、安全可信的云的新的基础能力,也把全国的数据进行一点集中和自有的人工智能进行结合,打造出了新的算法和模型能力,包括云动安全导链和针对终端的电子认证,构造了一整套创新能力的融合体系”。梁宝俊如是说。

他举例说,中国联通打造了雅戈尔的全连接工厂,就是人机料法环所有数据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通过5G+AGV、5G+AR等等把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提升,又把分布在宁波、吉林、云南三地的协同设计生产有效地通过云联网结合起来,整个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0%,物料库存缩短15%,培训缩短50%,整体效率提升20%。

此外,中国联通在余姚通过5G为基础的平台打通了家电的研发、生产、销售、供应、服务的产业链,实现了设备共享、原料采集、跨境供应链、协同设计、网上交易等等,助力近百家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